台積電赴美設廠「去台化」? 國發會龔明鑫駁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積電赴美設廠、追加投資預算到4百億美元,讓半導體「去台化」聲浪再次掀起波瀾!今天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解釋,留在台灣的先進製程正在積極布局,而人在美國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更澄清,美廠晶圓代工產能佔台積電產能根本不到3%,日前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演講也提到,想掏空台灣半導體,門都沒有!

更多新聞: 友達整合近零耗能 推建築光電整合一體化方案

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移機典禮前宣布再追加投資預算到400億美元,如此龐大預算讓「半導體去台化」再度掀起波瀾,而這次人在美國、以台積電董事身分出席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更特別澄清!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在我們國內有些人把這樣的事情,一直在說錯誤的想法,說這個是去台化,不管是一個廠還是兩個廠,佔台積電產能比例上來講,恐怕連3%、4%都不到,所以沒有所謂台積電去台化的問題。」

台積電赴美設廠「去台化」? 國發會龔明鑫駁斥

龔明鑫強力駁斥去台化說,因為美廠四奈米、五奈米廠一個月產能約兩萬片、僅占產能不到3%。而台積電在各國佈局,像是日本熊本廠、中國南京廠16奈米、28奈米都屬於成熟製程,美國亞歷桑納5奈米、3奈米,其中最賺錢的三奈米到一奈米世代產能通通留在台灣。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那2奈米也在積極整地,包括寶山包括未來的台中等等,甚至我們也為1奈米,積極來推動龍潭三期的規劃,各位也有看到,魏哲家也有提到去台化,去台化那個是不可能的事情。」

台積電赴美設廠「去台化」? 國發會龔明鑫駁斥

產能占比不高,技術根留台灣,對台積電來說,美國廠只是力量的擴張,特別拿出手板解釋晶圓代工在台佈局,日前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陽明交大演講也多次提到,外界質疑台灣半導體恐怕被掏空,門都沒有,台灣努力三十多年怎麼可能被擊倒!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對台積電來講,技術專利是它最重要的保護,所以台積電對營業秘密的保護,在它在全球是最值得驕傲的事情。」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台積電對營業秘密保護值得驕傲,想撼動台灣矽盾可沒這麼簡單。

更多新聞: 吳東亮:台積電赴美是好的決定 不會讓台灣空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