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曝! 民眾過量攝取「超加工」食品 患「此疾病」風險增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不少人都喜歡吃漢堡或甜點等美食,不過巴西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吃太多「超加工」食品,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學者指出,如果一天攝取的熱量中,有超過兩成都是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認知衰退的風險,也發現多吃生鮮蔬果等品質較高的原型食物,這些風險就明顯下降。

更多新聞: 超療癒!網紅遊東京貓頭鷹咖啡廳 小鳥坐落手臂網羨:被萌一臉鼻血

火烤漢堡肉,令人食指大動,吃完鹹食,再來一球冰淇淋做飯後甜點,大大滿足口腹之慾。但你知道嗎,吃太多「超加工」食品,恐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CNN醫藥記者納魯拉說,「研究顯示如果一天攝取的熱量中,有超過兩成都來自超加工食品,可能加速認知衰退的風險。」

所謂的「超加工」食品,包括冷凍披薩、熱狗、漢堡、薯條、蘇打飲料、餅乾與蛋糕等。這項由巴西聖保羅大學醫學院所做的研究,在10年間,追蹤超過1萬名巴西民眾的飲食,發現攝取最多超加工食品的民眾,整體認知衰退與管控功能衰退的比例,分別高出28%與25%。

CNN醫藥記者納魯拉說,「這個管控功能,就是大腦進行資訊處理與做決定的功能。」

學者指出,以往研究已顯示,吃太多加工食品,會提高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針對這類食物與失智症風險的關聯研究,則是頭一遭,也指出西方國家民眾,在這類食品的熱量攝取比例相當高。

CNN醫藥記者納魯拉說,「比如說美國民眾攝取的卡洛里熱量中,有高達58%都來自超加工食品,英國也有高達57%。」

那麼要如何降低風險,研究也發現,這些攝取大量超加工食品的受試者,如果也大量攝取生鮮蔬果與穀類,以及富含蛋白質食物等高營養價值的原型食物,風險就明顯下降。

CNN醫藥記者納魯拉說,「在家裡多放一些健康零食盡量在家煮飯,多注意吃進去的食物。」

專家也指出,飲食可以參照地中海料理,也就是以生鮮蔬果占最大比例,再配合適量魚、乳製品與少量肉等,指出已有大量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對大腦認知功能有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新10條」放寬防疫! 無症狀、輕型者可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