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投資「晶圓廠移機典禮」 美總統拜登出席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台積電在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現場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都到了,而拜登致詞時不僅謝謝台積電,更感謝創辦人張忠謀,因為這起赴美投資案金額高達40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拜登更興奮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通過正、副議長不得支持黑金背景人選 違者黨紀處分

美國總統拜登,飛抵亞利桑納州後,立刻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陪同下參觀廠區。

拜登此行最重要目的,就是親自出席台積電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拜登台上致詞,有感而發。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製造回來了,各位夥伴,台積電將在鳳凰城,興建第二座晶圓廠生產3奈米晶片,這些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未來我們將把更多供應鏈搬回家,這將會改變遊戲規則。」

台積電赴美投資「晶圓廠移機典禮」 美總統拜登出席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

拜登站在高掛「美國製未來」的布條前發表談話,這場活動冠蓋雲集,除了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等多名美台政要、產業巨頭,通通到齊。

美國總統拜登說,「蘋果公司的庫克你在哪,他買了一些小晶片,他是這裡的一個小買家,我希望他們沒有虧待你,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金,創下史上最大國外投資紀錄,帶來1萬個建築和高科技工作機會,我要感謝台積電這公司,讓這一切發生。」

台積電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可量產4奈米,二期預計2026年開始3奈米製程,兩期總投資金額高達400億美元,完工後將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的市場價值,更超過400億美元,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台積電赴美投資「晶圓廠移機典禮」 美總統拜登出席高喊:美國製造回來了

台積電董事長說,「我們身後這座先進工廠,證明了我們協助,在美國打造生機勃勃的,半導體生態系。」
台積電創辦人說,「25年前我的夢想,現在將由劉德音來實現,我們將做到最好,而且這是非常具意義的成功。」

25年前赴美投資失敗惡夢,記憶猶新,如今夢想成真,張忠謀這席話,台下掌聲不斷。這回台積電赴美投資案,不僅是台美,更是全球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定案! 澎湖軍公教離島加給提升至9790元 明年5/1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