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春節要補2天班!雇主「少1動作」最高罰百萬元 加班費算法曝
112年農曆春節即將到來,2天補班日期、加班費算法一次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上班族最引頸期盼的農曆春節又要到了!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核定明年政府行政機關公日曆表,農曆春節從1月20日到29日,共可連休10天,並選在1月7日、2月4日補班,引發勞工質疑不符合「一例一休」規定,勞動部對此也給出答案。

更多新聞: 她為減重「一天狂灌5公升水」下場曝!醫:6類人要限水 過量恐死亡

根據《勞基法》規定,勞工每7天應有2天為休息日,1天是例假,1天是休息日,若連續工作超過6日恐違反「一例一休」規定,雇主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不少民間企業會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的出勤情形,以「1日換1日」的方式調整為連假,勞動部特此強調,若是企業參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雇主得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3項規定實施「8週彈性工時」,於經「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之程序後調整出勤,若少了這1程序,雇主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明年10天春假要補2天班!「少1動作」最高罰百萬元 加班費算法曝
勞動部提醒,「8週彈性工時」須經過工會同意或勞資雙方開會同意後才可調整,違者最高可處百萬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員工在國定假日出勤之工資該如何計算?根據《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國定假日或特別休假)出勤者,工資應「加倍發給」,若違規同樣可依法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也就是說,若為時薪制人員,出勤時間在8小時以內,雇主得依出勤時數加倍給薪。若是月薪制人員,雇主徵得員工同意於國定假日出勤後,出勤時間在8小時內,應加給1日工資加班費。

更多新聞: 新竹3科技新貴「年收2百萬元↑」找不到對象!罹癌阿公急下最後通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