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女兒國語考43分!醫師爸收到考卷驚呆了…急奔書局竟學到一課
顏俊宇(左)在臉書分享女兒考試成績、心聲,引發不少家長共鳴。(圖/翻攝自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現在的小一生也不簡單!」經常在臉書分享家庭日常的兒童感染科醫師顏俊宇,昨(6日)PO出一張今年就讀小一的愛女國語考卷,上頭寫著大大的「43分」,令他相當驚訝。檢查後推測是女兒對考卷題型不熟悉,才會寫不完,因此決定去書店買評量給女兒練習。沒想到,他當天連跑2間書店都買不到評量,詢問書店老闆後意外學到一課。

更多新聞: 10天春節要補2天班!雇主「少1動作」最高罰百萬元 加班費算法曝

顏俊宇醫師在臉書粉專在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PO文,透露平時女兒的功課都是由他負責,考試前更會幫忙複習課文、練習寫生字,目前確定女兒熟悉課文,也會寫不少生字。怎料這次國語期中考竟「大滑鐵盧」,只得到43分,女兒也表示根本寫不完,讓顏俊宇相當驚訝。

小一女兒國語考43分!醫師爸收到考卷驚呆了…急奔書局竟學到一課
顏俊宇在臉書分享女兒考43分的國語考卷。(圖/翻攝自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臉書)

顏俊宇仔細檢查後,發現考卷出了很多女兒不熟悉的題型,推測是她搞不懂也不夠熟練,前面卡住寫太慢,導致後面的題目都來不及寫,不禁感嘆「現在的小一生也不簡單,題目感覺比我以前還要複雜,比較靈活」。因此,顏俊宇決定去書局買試題卷給女兒練習,讓她多多熟悉考試題型,沒想到當天連跑2家書局都買不到,詢問老闆後得到「第二個驚訝」,直喊「整個學到一課!」。

顏俊宇表示,書店老闆說期中考前夕,出版社會全數回收相關的評量和試卷,加上這些評量都是優先發給學校,再來是特定補習班,最後才是書局,因此有時候也要預訂,不是每間書局都會有,嚇得顏俊宇趕緊掏出錢包,把下學期的份先訂下來。

小一女兒國語考43分!醫師爸收到考卷驚呆了…急奔書局竟學到一課
顏俊宇詢問書店老闆後,才得知出版社會將評量回收,趕緊預訂下學期的份。(圖/翻攝自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臉書)

顏俊宇透露,雖然知道國小成績和未來發展無關,但考試前的準備工作也是父母的責任,因此他多少會感到愧疚,還好女兒並沒有感到太挫敗,心態放很寬地說班上還有人考20幾分,讓顏俊宇放心不少。文末,他也逗趣提到「在蝦皮訂完評量後,老婆說:假如有試題卷可以練習還不行,乾脆放飛好了,就是不適合唸書」,令眾人全笑翻。

顏俊宇的貼文引起一票家長共鳴,不少留言表示「天啊小一要認得這麼多字喔?」、「慢慢會發現,學校教科書是為很會唸書的學生設計的,越來越艱深,需要花很多時間理解」、「我們以前純真快樂多了,難道出社會都說文言文嗎?」、「現在的題目真的很活潑...連媽媽都會上當的題目」、「小肌肉都還沒有完全發育好就要寫國字了...我家妹妹常常邊寫邊哭」、「同為小一媽媽路過,翰林也太難了吧!剛剛問了幾題,女兒也不會」。


更多新聞: 新竹3科技新貴「年收2百萬元↑」找不到對象!罹癌阿公急下最後通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