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新10條」放寬防疫! 無症狀、輕型者可居家隔離
中國放寬防疫措施。圖為福建民眾日前接受核酸檢測。(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中國官方今天公布最新的10項防疫措施,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採居家隔離,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

更多新聞: 「白紙革命」逼習近平讓步? 王丹2點提醒:台灣應該有所警覺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共計有10條,最受矚目的是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

新措施指出,要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其次,要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展開抗原檢測,對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和高風險區人員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其他人員願意受檢的話儘量受檢。

另外,除了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重要機關、大型企業及一些特定場所可由屬地自行確定防控措施。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展開「落地檢」。

新通知指出,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也要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並加快推動老年人COVID-19疫苗接種;此外,要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

第9項是強化涉疫安全保障,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渠道通暢,最後則是進一步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有疫情的學校要精準劃定風險區域,風險區域外仍要保證正常的教學、生活等秩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必勝估中國春運恐再爆疫情 蘇貞昌:緊盯疫情、謹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