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腹膜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 盼「水行俠」助腎友
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他們透過「腹透妙管家」讓腎友即時獲得資訊,並發想「透析水行俠」,盼讓腎友成為對抗疾病的戰士。(圖/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科技結合醫療成為趨勢,為了讓腹膜透析患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結合科技,由護理師自學5個月推出智能聊天機器人,透過「腹透妙管家」讓腎友能即時獲得資訊,並創意發想「透析水行俠」的想法,希望未來能透過科技解決患者因為透析而生活受到影響的困擾,讓腎友能像水行俠一樣成為生活上對抗疾病的戰士。這2項作品也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希望從病人的需求出發,讓他們獲得更好的照顧。

更多新聞: 台灣志願軍衝烏俄前線!被炸少2腳趾 清醒後反應獲讚:勇者無懼

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參與,台灣護理學會活動Power in Nursing護理的力量「2022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計畫」,提出「腹透妙管家」、「透析水行俠」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藉由護理團隊創意發想,以護理師角色,洞察病人需求及結合資源,運用AI結合照護新模式,賦能病友,提升護理照護品質。「腹透妙管家」團隊成員有台大醫院血液淨化科主任姜至剛、護理師鄭靜宜、張簡綉雯、林琬真、徐睿忻、劉蕙婷;「透析水行俠」成員則是張簡綉雯、鄭靜宜、詹羽君、郭哲安、高秀娥、陳怡婷。

護理師鄭靜宜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腹透妙管家是她自學5個月建模寫出LINE官網平台,全單位一起整理衛教內容和進行內容優化,並由台大醫院血液淨化科主任姜至剛提供建議和協助。透過「腹透妙管家」聊天機器人,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建立了病人衛教資訊、居家飲食照顧資料,並且還請跨科部營養師、醫師錄製衛教影片,也有居家照顧時問題查詢等功能,讓病人可以自行排除狀況,等於是行動衛教本,因為病人剛開始洗腎時會拿到手冊但可能洗腎幾年後手冊就不見了。

台大腹膜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 盼讓腎友成為對抗疾病的水行俠
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推出「腹透妙管家」。(圖/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提供)

鄭靜宜提及,疫情期間病人若確診,也可以透過「腹透妙管家」視訊門診,幫病人開立處方、開立抗病毒藥,這是全台首創腹膜透析視訊門診。此外,鄭靜宜指出,「腹透妙管家」也推出占卜小遊戲,進行感染風險的占卜,透過一個一個問題點擊讓病人可以檢視換藥過程是否準確。

台大腹膜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 盼讓腎友成為對抗疾病的水行俠
「腹透妙管家」推出占卜。(圖/擷取自腹透妙管家)

鄭靜宜表示,「腹透妙管家」獲得2021年腎臟醫學會的海報發表優秀論文獎,今年參加台北市護理師公會創意競賽獲得佳作,也在全聯會獲得佳作,台大醫院院內數位資訊競賽部分則獲得第一名。這次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鄭靜宜說,希望可以獲獎,因為這都是護理師主動花自己的時間建置,希望嘉惠病人,且院內院外很多護理師也都很想來學,今年12月20日有開聊天機器人工作坊訓練班,全院護理師都可以報名,一開放報名就直接大爆滿,因此希望可以持續推廣,病人診斷後飲食衛教是需要一輩子的,運用這樣的衛教模式能讓病人隨時查閱,透過後台也可以看到病人最常點擊的問題,以此更了解病人需求。

此外,考慮到腎友因為透析影響到生活,鄭靜宜提出「透析水行俠」的想法,並由護理師張簡綉雯一起發想和製作影片。鄭靜宜解釋,因為病人若是用腹膜透析手洗一天要換4到5包藥水,要平均分到白天;機器洗則是要連接機器,設定好時間,晚上就開始腹膜透析,雖然不需要固定時間到醫院做血液透析,但若要出門、聚餐或是有活動,就可能犧牲病人的透析時間,而導致透析不足量。

台大腹膜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 盼讓腎友成為對抗疾病的水行俠
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提出「透析水行俠」的想法。(圖/台大醫院腹膜透析透析團隊提供)

鄭靜宜說,發想出透過手洗跟機器合併,病人活動、上班、吃飯時可以把藥水穿在身上,就可以進行透析,變成行動透析機,只要1個月回診1次,透析很便利讓病人不用被換藥水時間和機器綁住,睡眠品質也不用因為透析而被影響。

台大腹膜透析團隊進軍國際坎城未來獅競賽 盼讓腎友成為對抗疾病的水行俠
鄭靜宜說,發想出透過手洗跟機器合併,病人活動、上班、吃飯時可以把藥水穿在身上,就可以進行透析。(圖/擷取自Power in Nursing 護理的力量YouTube)

至於為何命名為「透析水行俠」,鄭靜宜解釋,就像穿著藥水背心就可以做想做的事,「就像生活裡對抗疾病的戰士,很樂觀面對所有的事,連維持生命的透析都可以輕鬆自如」。但,鄭靜宜強調,這目前還只是一個發想,源自於病人透析日常的困擾,但現階段科技和醫療還沒辦法克服,因為這次競賽主題是未來科技想像,所以拋出這個議題,若未來科技和醫療朝這方向進行,病人也能有個期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歡迎台積電設廠 鳳凰城市長:很高興可以叫他們一聲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