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圓美夢新挑戰!地緣政治改變 張忠謀:全球化、自由貿易已死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大舉投資400億美元設廠,一向認為台積電赴美「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的創辦人張忠謀態度大反轉,稱全球化、自由貿易已死,因地緣政治改變,美國夢再次浮現。產業分析師認為,台積電赴美生產,成本增加50%以上,就算5年也難回本。不過財經專家李淳認為,世界全球化已死,但台灣廠商全球化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除夕圍爐宴商機旺 連鎖餐飲搶推外帶年菜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冠蓋雲集,台積三巨頭、蘋果執行長庫克、NVIDIA黃仁勳、AMD蘇姿丰,連美國總統拜登都到場,宣示「美國製造回來了」。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2.06)說,「25年前我的夢想,現在將由劉德音來實現。」

重圓美夢新挑戰!地緣政治改變 張忠謀:全球化、自由貿易已死

當年的美國夢,因成本、人才、文化問題,成了噩夢一場。爾後張忠謀總說,到美國投資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但如今態度竟180度大轉變。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2.06)說,「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很多人都希望它們能夠回來,但我不認為它們能在短時間內回來。」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說,「各位想像地球分成1/3,各有一些科技集團貿易集團投資,所以是一個修正式的全球化,過去我們集中中國集中台灣生產,未來我們要分散到各地生產,所以當大家退回自己國內,那台灣就是要走出去服務大家的時候,所以反而為台灣帶來很多新機會。」

美中科技戰讓原本的全球化產生質變,台廠被迫跟著客戶跑,李淳認為這是危機也是轉機。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積電赴美生產成本至少增加50%,鳳凰城總投資金額400億,第一期120億、第二期240億,到了2026年年產能約60萬片,遠遠不及台灣製造。

產業分析師柴煥欣說,「供應鏈的打造磨合曠日廢時,而且美國非經濟因素干擾更多,如果要讓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獲利水準跟台灣廠接近,恐怕這時間要拖更長,會超過5年以上的時間。」

重圓美夢新挑戰!地緣政治改變 張忠謀:全球化、自由貿易已死

面對地緣政治,就算成本壓力沉重,台積電也不得不前往美國,但就算訂單滿載,未來獲利會不會受美廠拖累?埋下隱憂。

更多新聞: 伊雲谷結盟雲動力 引進Google Cloud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