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手握「1證件」以特殊身分出境!定居日本半年「連中國都不敢攔」
馬雲為何被打壓還能在各國通行無阻?有媒體指出是因他握有1證件,連中國當局都不敢攔。(圖/翻攝自@馬雲微博)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020年遭習近平政權整肅後,幾乎沒有公開行程,呈現神隱狀態,直到日前有英國媒體爆料,馬雲已在日本東京居住長達6個月,引發網友好奇「為何馬雲被打壓還能通行無阻?」。對此,有媒體解釋,馬雲之所以可以長期定居日本,全因他是特殊身分,加上他握有特別通行證,能在大部分國家通行無阻,就連中國當局也不敢阻攔他出境。

更多新聞: 出售南韓影片和殺人同罪!北朝鮮2高中生「賣韓劇」遭當眾槍決

過去榮登中國首富寶座的馬雲,2020年參與外灘金融峰會時失言,指稱中國金融監管機構、銀行制度都停留在「當鋪思維」,引起中國高層不滿遭到整肅,不只旗下集團遭一系列的監管打壓,習近平的扶貧政策也讓馬雲的身家大縮水,讓他自此鮮少公開露面,微博更新也停在2020年10月17日,呈現神隱狀態。

馬雲手握「1證件」特殊身分出境!定居日本半年「連中國都不敢攔」
馬雲被爆料已定居日本半年,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馬雲微博)

直到近期有外媒爆料,馬雲一家人已在日本東京定居長達半年,且馬雲還會定期飛往美國和以色列,但行蹤始終保持神祕,不參與公開活動,令網友相當好奇「為何馬雲被打壓還能通行無阻?」。對此,有媒體解釋,馬雲在2016年已阿里巴巴集團董事身分,獲邀出任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青年創業和小企業「特別顧問」一職。

這不只是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自1964年成立以來,第一次聘請這方面顧問,該任命書還是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親自替馬雲簽發;此外,「特別顧問」在聯合國體系中,地位相當於聯合國秘書長,也就是說馬雲已正式成為全球公民、聯合國官員。

馬雲手握「1證件」特殊身分出境!定居日本半年「連中國都不敢攔」
馬雲因出任聯合國「特別顧問」一職,正式成為聯合國官員、全球公民,並持有紅色通行證。(圖/翻攝自@馬雲微博)

為了讓馬雲可以更迅速、方便來往各國,聯合國特地頒給他一本「紅色通行證」(D-2級)。據悉,聯合國通行證分為兩種,大多官員都持有「藍色通行證」(D-1級),僅有特別高級官員才能拿到紅色通行證,並依據不同職位,被賦予外交特權,這也是為什麼馬雲受到中國打壓,依然能在全球到處趴趴走,即使是中國當局也不敢阻攔他出境。

更多新聞: 用亡妻生日買樂透中2頭獎「獲1055萬元」!運將泣:她留下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