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是什麼?他見「年輕人都在玩」憂文化滲透 App真實用途曝光
有網友指出現今年輕人愛用中國軟體「小紅書」,引發眾人好奇「小紅書到底是在幹嘛的?」。(圖/翻攝自蘋果App Store)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現代科技發達,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其中手機內最不可或缺的就屬「社群軟體」,但隨著時代變遷,過去許多人愛用的臉書、IG,也逐漸不受年輕人喜愛。近日就有網友發文,表示中國所推出的軟體「小紅書」在國高中生群體中非常紅,「不用就不潮了」,引發眾人好奇「小紅書到底是在幹嘛的?」。

更多新聞: 江澤民早就病逝?公布只為掩蓋「這件事」他見恐怖巧合嚇壞


小紅書是什麼?他見「年輕人都在玩」憂文化滲透 App真實用途曝光
有網友好奇「請問有鄉民愛用中國軟體小紅書的嗎?」。(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PTT》以「有多少鄉民愛用『小紅書』?」為題發文,表示「『小紅書』是中國出的軟體APP,充滿濃濃中國特色,最近在青少年,特別是國高中生群體中非常紅」,裡頭有非常多美妝、服裝穿搭的相關內容,原PO認為,小紅書跟抖音並列為青少年最愛用的軟體,好像不用就不潮了,好奇問道「請問有鄉民愛用中國軟體小紅書的嗎?將來會想嘗試看看嗎?大家怎麼看?」。

另外,也有網友聯想到,近期有數位部官員指出,抖音、TikTok(國際版)與小紅書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已經限制部門資通設備與所屬場域不能下載使用,該網友好奇「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也就一堆奇奇怪怪的文章和影片的,但看store評論竟然4.9,有鄉民在下載的嗎?」。

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討論,「我高三,2個都沒在用」、「用過刪掉了」、「還是習慣用IG」、「沒興趣」、「聽起來就很智障的東西」、「根本沒用過,問上課的大學生,也說沒在用」、「我認識的前幾志願高中生們都還是在用IG欸」;也有網友認為小紅書裡「時不時偷渡假消息和紅色思想,根本紅色滲透,再加上中國監控的尿性」,直喊「當然是統戰工具」。

小紅書是什麼?他見「年輕人都在玩」憂文化滲透 App真實用途曝光
有網友表示小紅書其實就是「中國版的Instagram」。(圖/翻攝自小紅書)


也有網友表示小紅書其實就是「中國版的Instagram」,並列出功能「偶爾會看穿搭」、「美術相關的東西滿多」、「料理來說裡面蠻多知識和創新的作法」、「很多料理跟美妝的資訊超實用,而且使用者以女性為主,個人覺得社群討論風氣好很多」、「因為要裝潢開始用,真心說很多實用的東西」、「很多穿搭、食譜、擺設可以參考」、「單純看分享測評文很好用」、「想要買淘寶的時候會看一下」。


不過,針對抖音及小紅書的資安輿論議題,有數位部官員表示,先前發布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使用限制原則規範時,就有限制不能使用中製軟體,抖音、TikTok(國際版)、小紅書等都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因此原本就有限制部門資通設備與所屬場域不能下載使用。

至於是否應該進一步限制業者提供民眾下載、使用等方面,官員說明,因為涉及適法性、可行性等影響因素評估,所以數位部會與相關部會進一步蒐集相關研究、其他國家的作法。

更多新聞: 台人聲援白紙革命!中國網友淚喊「兩岸一家」 遭反嗆:誰跟你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