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致電詢問參選黨魁意見 蘇貞昌表態支持祝福

民視新聞/李佳樺、簡士峯、SNG 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12月8日)在臉書表態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活動也透漏,賴副總統有打電話給他徵詢意見,蘇貞昌表態支持也祝福賴清德的決定,更善意提醒「有利有弊要深思」。跨黨派立委,也表態支持。

更多新聞: 賴清德已做到穩定軍心 他:國民黨明年恐陷入提名危機

出席資料開放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喜孜孜親自頒獎,但副總統賴清德前一天拋出重大宣布,強調經過向黨內民主先進、同志進一步徵詢,決定參與民進黨主席補選。蘇貞昌也透露,賴副總統有親自致電徵詢意見。

賴清德致電詢問參選黨魁意見 蘇貞昌表態支持祝福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賴副總統昨天有打電話給我,要聽我的意見,我也很善意地提醒他有利有弊,要深思,現在他已經提前表態明志,願在黨的此時此刻承擔,我特別給予祝福,也會支持。」

表態支持,強調團結前進。也傳出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屏東縣長潘孟安可望接民進黨祕書長。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一如往常基調還是先休息,回家種田,賴清德來因應這個,承擔這個重責大任,我們當然予以祝福。」

四兩撥千金沒把話說死,但力挺賴清德,黨內各派系也展現團結。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照民進黨慣例其實,參選總統大部分都是黨主席,國民黨也是一樣,這個沒什麼疑慮,而且這樣的時候,大家綁在一起一起拚。」

賴清德致電詢問參選黨魁意見 蘇貞昌表態支持祝福

立委(民)陳歐珀說,「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就是,權力要均衡而不是集權,選舉是一種在台灣很激烈的對抗,往往會扭曲核心價值,民進黨有不同思考我個人也尊重。」

立委(民)郭國文說,「應該不至於有權力過度集中,因為站在黨務部分或選務部分,其實都是扛責任,並沒有所謂權力問題,只有責任問題,只有勇於承擔這個責任。」

郭國文趕緊出來緩頰,認為權力不會過度集中。進入後蔡英文時代的民進黨,賴清德出面承擔重責大任,現階段團結恐怕才是2024唯一本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辦公室主任曝「小兔帳本」轉污點證人? 高虹安:別渲染或過度影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