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無預警禁台水產品進口 蘇貞昌:又來啦、循往例協助漁民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中國今年8月片面宣布,暫停我國白帶魚和竹筴魚輸入,現在又傳出包括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也被暫停,農委會昨(8)日緊急說明,強調確實有100多家業者受影響。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受訪時回應,這是繼鳳梨、石斑魚等禁令後「又來啦」,並強調會替漁民找到更多外銷通路,循往例進行食品加工等方式協助,不讓業者受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逾百家水產銷中國被擋! 陳吉仲:影響4魚種「魷魚30多億最大宗」

針對秋刀魚、午仔魚和魷魚等水產品遭中國暫停銷往中國一事,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昨日說明,是針對有申請輸入案件中去暫停輸入,100多件補件申請案中,僅1家被核准,其餘100多家中品項以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為主,正洽詢管道查證中。

媒體今日提問,中國又無預警禁我國水產品牛仔魚秋刀魚等出口,業者擔憂價格崩跌,請問政府單位是否有做法能協助業者。對此,蘇貞昌表示,中國違反WTO的相關貿易規範及世界貿易的通例。特別單獨的對台灣進口中國的相關食品,都要進行申報登記,尤其對台灣特別嚴苛。

蘇貞昌說,中國現在又無預警、沒連繫地突然對我國相關水產品禁止,這是繼過去鳳梨、釋迦,前陣子石斑魚之後「又來啦」。蘇指出,政府對於相關這樣子的違法國際貿易的做法,依管道申訴外,對於相關受害的業者,包括養殖、捕撈等等的水產業者等,會協助他們減少受害。

蘇貞昌說明,會替漁民外銷通路,打開更多市場,就像石斑魚甚至還比預期的高,還有像是鳳梨等後來價格也都有維持,對於相關應該有的國內銷售和如何保存,或者進行其他食品加工等,都會以過往的做法,會再更精進,不讓相關業者受到損害。

更多新聞: 避免芋頭染病腐爛!苗栗農改場建議提前消毒種苗 有效降低缺株率至1%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