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禁午仔魚 潘孟安:可養得更大加工做一夜干!
屏東縣長潘孟安受訪談中國禁午仔魚。(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逾百家水產銷中國被擋,包括秋刀魚、午仔魚、魷魚等水產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鰹魚等魚種受影響。屏東縣長潘孟安受訪時批中國用非理性的人為障礙阻擋,82%午仔魚出產地都在屏東衝擊自然最大,但他也請民眾別恐慌,午仔魚可養得更大加工成一夜干,須把市場分散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逾百家水產銷中國被擋! 陳吉仲:影響4魚種「魷魚30多億最大宗」

潘孟安今日上午被問到台灣逾百家水產銷中國被擋時表示,中國非理性且用人為貿易的障礙,把台灣農漁產品用特定原因無俚頭、毫無標準可言,當作貿易障礙的阻塞,已做好相關因應。

潘孟安說,屏東繼石斑魚之後,已經在準備午仔魚相關因應,未來很多貿易人為障礙都會逐一發生,「我們必須自立自強」,除了尋求國際貿易組織自力救濟,這種非貿易障礙在WTO提案外,另一種主動做法,就是要積極因應,因為午仔魚跟其他魚種不一樣,可以養得更大。

快新聞/中國禁午仔魚 潘孟安:可養得更大加工做一夜干!
午仔魚可做成一夜干。(圖/民視新聞)


坦言水產銷中被擋一定會有影響,不過潘孟安說,午仔魚可以做一夜干加工,不像過去買賣用冰鮮,82%午仔魚出產地都在屏東,屏東自然衝擊會最多,午仔魚業者過去從國內通路到市場通路,從冰鮮到加工這部分都深得市場需求,只是轉移市場。

從內銷看國外市場,潘孟安說明,這次到日本可以看到連石斑魚都推動到握壽司,可以在藏壽司通路甚至加工品等,但午仔魚到各通路會比較有影響,相關規範細節目前農委會還在研擬,縣府也會密切跟農委會漁業署配合,同時已啟動縣內調查,從倉儲冷鏈、加工,都會做好因應盼民眾別恐慌,「這種人為貿易障礙未來還會層出不窮,我們要能夠自立自強把市場分散,讓所有市場遍及不會直接衝擊,我們嚴陣以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無預警禁台水產品進口 蘇貞昌:又來啦、循往例協助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