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抖音、小紅書有資安疑慮 唐鳳:月底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
數發部長唐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近日短影片風潮盛行,包含中國軟體抖音(TikTok)和小紅書,都是年輕族群非常熱衷使用的社群平台,幾乎人人都有下載。不過最近公部門將禁止使用,也引發校園是否應跟進此措施的聲浪。對此,數發部長唐鳳今(9)日表示,行政院預計月底會透過資通安全會報,以國安角度跨部會討論此議題。

更多新聞: 年輕族群常用抖音與小紅書 校園研議禁用?潘文忠:討論中

唐鳳今日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參加全國資訊主管聯席會暨政府資料開放頒獎典禮,針對近日抖音成為資安討論話題。唐鳳回應時強調,根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已經限制公部門下載、使用抖音等軟體。

唐鳳表示,上述原則僅限於公部門及其所屬場域,當然不會觸及大家民間自己在手機上的使用。但是,確實最近社會各界也提到,中國相關的社群軟體有國安方面疑慮,而在這方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也有說,「我們會在月底資通安全會報的時候,來跟各個部會探討」,要從國安角度來探討,如何因應此情況。

唐鳳表示,以數位部來說,就連簽公文也要經過指紋、連線及軟體的三重安全驗證,也就是採取「零信任」的方式,以維護資訊安全。同時她也建議,一般民眾在使用電子產品或網路時,最好也能養成「零信任」的習慣,來確保資訊安全。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昨(8)日受訪時也提到,「教育部會跟數位部,對於目前坊間經常出現,可能會影響到資訊安全方面的軟體,我們來做一個跨部會的討論」。

更多新聞: 全球瘋「抖音」但資安疑慮頻傳 美印地安納州開首槍「告上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