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午仔魚全面啟動內銷!」  陳吉仲:用煎的超級好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曝因應措施,表示會加強午仔魚內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無預警暫停台灣水產品輸入,其中魷魚出口值36億元衝擊最大。農委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全面啟動午仔魚內銷,秋刀魚若無法再銷中,會鎖定最大的南韓為標的,魷魚則是會找東南亞國家適合的加工廠再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逾百家水產銷中國被擋! 陳吉仲:影響4魚種「魷魚30多億最大宗」

陳吉仲下午在記者會上拉出數據指出,如果用過去3年的平均值,我國水產品輸中量魷魚為3.6萬公噸,午仔魚為0.7萬公噸,鰹魚為2.8萬公噸,秋刀魚為1.8萬公噸;產值方面,魷魚為18.3億元,午仔魚為6.8億元,鰹魚為8.4億元,秋刀魚為4.4億元。

快新聞/「午仔魚全面啟動內銷!」  陳吉仲:用煎的超級好吃
我國水產品輸中貿易量與質。(圖/民視新聞)


「這次中國沒有主動通知食藥署或農委會暫停進口的理由!」陳吉仲表示,這與先前的柑橘、鳳梨被指有相關病蟲害是不同議題,此次影響主要有4種魚類,魷魚、秋刀魚、鰹魚是遠洋漁業,午仔魚是養殖魚類,因應措施不一樣,針對午仔魚的因應內銷會是重點。

陳吉仲強調,過去2年午仔魚透過魚市場的內銷交易量,從平均1000公噸大幅增加到2000多公噸,在漁業署努力下已經先開始讓午仔魚內相大幅對成長,不會讓午仔魚外銷到中國的比例偏高,針對午仔魚的因應內銷會是重點,相關通路例如日式餐廳,「午仔魚用煎的超級好吃」,不管是在電商、超市都會全力促銷,午仔魚也可適度做一夜干加工,午仔魚產銷調節會全力協助內銷。

快新聞/「午仔魚全面啟動內銷!」  陳吉仲:用煎的超級好吃
午仔魚用煎的相當美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陳吉仲呼籲所有午仔魚漁民此時一起配合,蔡總統及行政院長要求農委會,會穩定午仔魚價格,透過內銷市場積極推銷,應可穩定情勢。

針對秋刀魚外銷,陳吉仲說,南韓為最大宗,若無法再到中國市場,南韓會是主要標的;另外,魷魚產量波動較大,產量去年大幅度增加到14.6萬公噸,也會啟動相關因應措施,確保遠洋業者捕撈魷魚不會受到影響。

陳吉仲說明,部分輸出到中國的魷魚不是直接食用,而是加工後再外銷到其他國家,泰國、東南亞國家也有類似魷魚加工的方式,會往這個方向辦理,在東南亞國家找到合適加工廠。

陳吉仲表示,針對水產品銷中議題啟動2個因應措施,會藉由其他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持續在貿易障礙委員會提出貿易關切,歐盟、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都有在WTO提出關切的行為,會持續跟其他會員國在技術性貿易障礙委員會提出我方特定貿易關切。

快新聞/「午仔魚全面啟動內銷!」  陳吉仲:用煎的超級好吃
中國禁我午仔魚等水產品。(圖/民視新聞)


陳吉仲說,其次是希望透過兩岸窗口,我方為衛福部食藥署,向中方了解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素,回復到原來的貿易情形。對內所有產銷調節措施,蔡總統及蘇揆要求的目標是漁民收入不得受影響,除了開闊既有國外市場,也要協助魷魚、鰹魚到其他國家加工,也可啟動相關凍儲加工,其他魚種透過適度凍儲,讓整體產銷調節更有秩序,價格會更穩定,「午仔魚內銷我們會全面啟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無預警禁台水產品進口 蘇貞昌:又來啦、循往例協助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