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街舞總決賽「台灣隊舉國旗中國退賽」 隊長還原經過:原則不能違背
日本沖繩今年舉辦世界街舞大賽總決賽,代表台灣出席的亨泰舞團闖進8強。(圖/取自HentaiBreakers變態霹靂舞團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今年舉辦世界街舞大賽總決賽,代表台灣出席的亨泰舞團闖進8強,而比賽中出現一段插曲,就是中國隊因為台灣揮舞國旗而退賽,讓該舞團與世界賽主辦單位一直被抨擊,隊長徐立剛今也透過臉書還原事件經過,他認為原則不能違背,「身在中華民國,誰也無法阻止我們揮國旗,國旗代表著這片土地的人民的尊嚴」。

更多新聞: 汐止民眾引爆瓦斯氣爆!2消防員傷勢曝光 侯友宜赴醫院探視

徐立剛解釋,台灣代表隊自2004年開始參加這個世界大賽,每年都有揮舞台灣國旗,往年中國隊也是一起參加,唯獨今年遇到這樣的狀況。台灣已經在「世界奧會」的賽事中,因為「洛桑協議」被規範只能以中華台北的隊旗來代表台灣,台灣的選手們有好的表現,也只能以揮舞隊旗來榮耀台灣這片土地,稍感遺憾,但是BOTY不屬奧會規範,只是民間大型商業賽事,所以他們最後決定依照原來準備的進行。

徐立剛說到,12/3比賽當日中午後,自己被邀請到日本主辦方帶著中國代表隊,在賽場邊緣進行秘密協商,首先接到主辦的訴求是,「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揮中華民國旗幟,因為如果我們揮中國隊就要退賽,主辦希望兩邊都可以參加,所以想請我們配合」,而他則說到,「現在離比賽只剩三個小時,要這樣改等於是要變動我們舞的架構,這樣是否會太為難我們了」?

徐立剛表示,再來是接到中國隊的想法Breaking目前已經升級為奧運的項目了,世界各地有名的活動,「IBE」「Outbreak」等均已改為中華台北,台灣可否比照這個趨勢也用此旗幟,「他們也有傳達他們真的很想參加這個賽事,若我們揮旗他們繼續參加,恐怕他們團隊回國就不妙了」。

對於中國的想法,徐立剛回應,先釐清BOTY是否是隸屬「世界奧會」的賽事?再來是BOTY是否受「洛桑協議」規範?「如果我們有,那可以討論看看結論,BOTY不屬於奧會模式,而是類似於NBA、MLB等等的民間大型商業世界最高頂級賽事」。

徐立剛說到,台灣代表隊自2004年開始就參加這個世界大賽,每年都揮,中國隊往年也都有參加,為什麼現在才發生這個問題,自己非常疑惑,不論是什麼隊伍代表台灣出賽,「我們承載著這片土地支持我們的朋友及廠商們的期望,這也是大家一直以來想代表台灣在BOTY出場的重要信念,如果我們自行更改這個設定,我們如何跟大家交代」?徐立剛還也闡明,「你們(中國隊)回國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同樣也會」。

主辦整合意見後表示,他們是中立的,無意介入政治,一直秉持著自由公開的原則,歡迎各個地方的代表隊來參與這個比賽,今天台灣決定這樣做讓他們會很為難,但不能限制任何團隊才舞台上做什麼樣的呈現。徐立剛則說到,政治無所不在,自己一樣也不想介入,但感覺大家為難,一群人在這裡他壓力也大,「我感覺真的是大家都很難做,這樣吧,我們一直都是跟著規定走,就如奧會模式。我個人認為奧會模式中選手們也是披著中華台北旗出場,感覺台灣人也是沒問題」?他也強調,這是他純粹個人想法,不代表所有台灣人。

徐立剛說到,而他們團真的只是想代表台灣好好把這個比賽比好,把舞跳好,不然請大會給一個規章或合約,上面載明是世界決賽主辦依照主辦裁決權要求台灣隊做這個更動,並接下來幫他們準備中華台北旗,「大會的規定,那我們就遵守,我們回去也好交代,最後結論,大會無法給我們這份合約。最終結果,我們揮旗,大陸退賽」。

徐立剛坦言,自己其實很難過,現場他中國的好朋友說他這個舞台是他一輩子的夢想,練了20年就這次機會可以站上去,他們真的很想比,但台灣這樣做他只能選擇國家了,「我也並不覺得我們的處理有錯,身為今年台灣代表,我們只想榮耀自己來自的地方,把舞跳好,對支持我們的人能用我們的表現回饋他們」。

徐立剛說到,每個人都以身為台灣舞者為榮,但因為這種狀況,台灣舞者都要比別人更辛苦,他在只是分享他們遇到的事情,希望政府能在台灣舞者為台灣爭光的時候,能給予實質的協助,別讓他們獨自面對這些東西。

徐立剛表示,以後在這個世界最大的Breaking比賽,台灣隊一定還會遇到這個問題的,希望透過他們的遭遇,讓政府更重視這件事情,不要讓台灣代表選手感到孤單,不要讓抨擊與謠言擊垮選手。

徐立剛也說,希望中國人民能理解世界賽是一個尊重自由且尊重所有人的組織,「大家都有各自的立場與原則不能違背,我們無意與你們交惡,沒有機會在世界舞台上跟你們交手很遺憾,希望跟大家以後能一起開心跳舞,不談政治。身在中華民國,誰也無法阻止我們揮國旗,國旗代表著這片土地的人民的尊嚴」。



更多新聞: 蔡依林新曲MV曝!客串當DJ導演邀拍電影 她喊:等下輩子投胎當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