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發表記者會,長官們與製作團隊大合照(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由教育部與公視共同攜手合作《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於今日(12月9日)在教育雲、CIRN、公視+、公視兒少YT、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等平台陸續上架,公視原創動畫IP「妖果小學」首次為教育部《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國小課程設計出趣味生動的冒險動畫,將交通安全重點成功轉化成學生都能輕鬆接受的影片呈現,未來將安排納入學校課程中,完成安全教育的全面教學。

更多新聞: 他車上貼「我家有貓」遭吐槽:在炫耀?內行曝真相讓萬人暖哭


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發表記者會長官們共舞。(圖/翻攝畫面)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發表記者會上,由公視原創動畫IP「妖果小學」的小妖和水果奶奶帶來融合交通安全口訣的唱跳表演,氣氛熱絡,一同宣告《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正式上架。特地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表示:「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中,有關數位內容充實的部分,透過公私協力及部會合作,以學生願意讀、感興趣、易理解的方式開發,未來將持續與公視及靖娟基金會合作,製作安全教育系列影片,透過學校的部定課程、校訂課程和彈性學習時間執行,讓安全教育落實並深耕。」


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國小課程:妖果小學首度跨界合作。(圖/翻攝畫面)


公視除了製播兒少節目於電視頻道播出,配合觀眾收視習慣改變,今年8月剛推出的「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彙整二十年來豐富的兒少節目,這次納入交通安全影片,期盼後續與學校教師們共創教案,在校園進行有效的宣傳與推廣,公視謝玒玲副總經理表示:「公視長期關注兒少教育與發展,製播適合兒少觀看的節目,台灣近年來兒少因交通事故傷亡的比例很高,希望透過交通安全影片宣導,以輕鬆、容易理解的方式,向孩童傳達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國中課程:影片劇情結合電玩遊戲概念(圖/翻攝畫面)



「交通運輸事故」常年居兒少非自然死因之冠,根據道安資訊查詢網統計,111年1-9月全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總人數2,293人(每日8.5人),24歲以下(含兒童及青少年)死亡人數共296人,交通安全儼然成為兒少教育的重要課題,教育部與公視邀請長期關注孩童安全的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的交通安全手冊作為腳本藍本,更成立專案小組提供諮詢及重點建議。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感謝教育部及公視團隊加入,她說:「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每天晚上不間斷地和公視、老師們討論內容,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讓交通傷亡下降是每個人的責任,希望學校老師們能協助大力推動影片。」


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國中課程:影片劇情結合電玩遊戲概念。(圖/翻攝畫面)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將推出十部作品,國小低中高年級、國中、高中五個年段各有兩部,期盼透過影像故事傳達「交通安全」的理念,加強引導學生的敏感度。其中,國小課程公視原創動畫IP「妖果小學」首度跨界,特別打造全新反派角色,加上可愛的小妖與超高人氣的水果奶奶,讓學童欣賞驚險刺激的動畫之餘,也能學習運用感官和知覺,探索生活周遭的交通及道路環境,在覺察危險時能即時反應、解決問題。而國中、高中課程則是活潑的劇情影片,以校園生活作為故事背景,搭配電玩遊戲概念、幽默台詞等元素製作,透過影片中日常的交通實境,傳達校園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讓青少年從中了解如何預判風險、自我保護,避免事故發生。


水果奶奶驚喜現身!跨界演出「校園交通安全宣導片」5線上平台同步上線
《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高中課程:影片劇情以校園日常做為背景。(圖/翻攝畫面)



教育部與公視將陸續完成安全教育框架五項主題內容,包含「交通、水域、防墜、食藥、防災」等影片,12月9日首波推出《安全教育-交通安全影片》,期盼藉由教育部及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等線上平台,向全國各級學校師生推廣,鼓勵教師們進行教案交流與分享,未來也將安排納入學校課程中,完成安全教育教學,為下一代建立友善安全的成長環境。


《安全教育影片》上架平臺:
《教育雲數位學習入口網》
《CIRN─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
《公視+ OTT影音平臺》
《公視兒少Youtube》
《公視兒少教育資源網》

更多新聞: 台灣最懂「梨」!農糧署公開4超專業刀法 追劇時要「井字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