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再禁台啤、金門高粱 蘇貞昌:盡全力協助溝通爭取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表示,對於受到影響的業者,政府會盡全力幫忙,盡量和中國相關單位溝通爭取。(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台灣午仔魚、魷魚、秋刀魚等水產品,今日又再傳出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產品被暫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表示,對於受到影響的業者,政府會盡全力幫忙,盡量和中國相關單位溝通爭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仔魚全面啟動內銷!」 陳吉仲:用煎的超級好吃

中國近期暫停新一批台灣水產品進口,主要是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鰹魚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註冊補件期限到8月底截止後,目前僅有1家業者獲准出口,其他業者補件都沒被准許,將向WTO申訴。今日又再傳出有台灣產品被中國暫停進口,包含金門酒廠、金車股份、台虎精釀、台灣菸酒等業者的產品,且傳出是因為註冊沒寫「中國台灣」。

蘇貞昌今日上午出席建築師節慶祝大會受訪時表示,中國以行政註冊的手段來對貿易行為進行相關干預,這不符合WTO相關的規範,在世界各國也是獨有的作法。

蘇貞昌強調,對於相關受到影響的業者,政府會盡全力幫忙,盡量和中國相關單位溝通、爭取,如果有不符合WTO的相關規範,也會循相關管道申訴。他重申,對於受影響的業者,政府一如過去鳳梨、石斑魚等受影響的業者,會傾全力幫忙,政府會全力協助相關業者。

更多新聞: 中突襲卡我水產影響65億產值 陳吉仲:加強內外銷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