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蔡英文加強推動轉型正義:莫忘極權帶來的壓迫和不幸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今天為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權博物館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致詞中蔡英文也向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女士致敬,她強調,傷痛不會隨著時間自動平復,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是過去的人用生命犧牲換來的,蔡英文重申要推動轉型正義,「我們勇於面對歷史,並且共同審視極權政治帶來的壓迫和不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嗆松機遷建是空話 吳怡農反問:5項具體主張哪個不同意?

今天為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權博物館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應邀出席,蔡英文致詞時提到,「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已經在今年遞交任務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任務,並由行政院接受,行政院也主持推動轉型正義匯報,這顯示轉型正義的工作會以行政院的高度,整合督導各部會進行。

蔡英文表示,在促轉會基礎上,持續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政府積極籌設恢復基金會,未來將以主辦政治受難者沒收財產返還和賠償等兩大業務,透過這筆基金,很多年事已高的政治已高政治受難前輩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衛福部也接手促轉會重要工作,照顧受難家庭,服務據點運作,繼續撫慰政治受難者家屬的創傷和療癒。

蔡英文提到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當中扮演關鍵角色,必須確保供應鏈中人權的提升,讓企業跟得上國際趨勢,並強化競爭力,未來政府也會繼續朝這個目標努力,在展望未來的同時,也感謝張常美前輩在白色恐怖期間受到政治壓迫的心路歷程,雖然她用平靜語氣娓娓道來,但「那段經歷是一個令人難忘且非常辛苦的過程」。

蔡英文也向張常美表達敬意,在張常美經過這麼痛苦的過程之後,能夠投入在人權、照顧受害者過程中,也向張常美女士說「謝謝!謝謝」

蔡英文強調,現在台灣享有的自由和民主是因為過去一代代的台灣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和自由推動台灣民主化的進程,透過持續挖掘真相,可以不斷提醒我們勇於面對歷史,並且共同審視極權政治帶來的壓迫和不幸,然而過去歷史的傷痛和不公不義,不會隨著時間自動平復,推動轉型正義的意義,是因為我們相信,「記得歷史,反省過去」能夠讓我們不要重道覆轍,也能夠進一步團結社會,鞏固民主,讓台灣不斷進步。

更多新聞: 賴清德致電詢問參選黨魁意見 蘇貞昌表態支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