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冬眠!謝金河分析旅遊業「1趨勢」:這會是2023年的大事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陳冠宇報導

受全球疫情影響,旅遊業受到巨大衝擊,如今隨著各國疫情趨緩,旅遊業逐漸復甦,《經濟學人》雜誌更預測「報復性旅遊」將是2023年全球10大趨勢之一,將是影響明年投資、經濟的重大變數!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隨著世界各國解封,跨境旅遊將出現報復性的需求,強調「這會是2023年的大事!」,並點出「3大產業」將迎來復甦。

更多新聞: 通膨觸頂的關鍵時刻!謝金河5點觀察曝:台股「非常大助力」出現

「旅遊業新局:Outbound取代Inbound!」,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美國公布11月的PPI(生產者物價指數)指數7.4%,比預期高出0.2%,照理說,油價已經大幅下跌,糧食,天然氣價格也至少跌三成,但PPI仍然在高檔,原因在於疫情解封後,市場供需出現大逆轉,原來在疫情蔓延中被裁減的人力,多數人已轉換職場,現在必須大幅調整薪資才能找到人,並舉了機師、空服員、行李搬運工、飯店服務人員及打掃房間的清潔工為例,「這些在疫情受創的行業,現在開始出現逆轉性的需求」。

旅遊業「1趨勢」成2023年大事!謝金河曝「3大產業」結束冬眠迎復甦
疫情趨緩提高國人出國意願。(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提到,台灣在2019年疫情前,一年出國人次達1710萬人次,出境旅遊的逆差逾8000億,這三年受疫情影響,大家困在台灣,也創造很多國內旅遊的機會,像雄獅旅遊的鳴日號,戴勝通的董事長旅遊,都是逆勢崛起的代表作,台灣也因為入境旅遊(Inbound)取代出境旅遊(Outbound),造成民間消費的成長,間接也提升了GDP的表現。

旅遊業「1趨勢」成2023年大事!謝金河曝「3大產業」結束冬眠迎復甦
隨著各國逐漸解封,越來越多民眾出國旅遊。(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但接下來,Outbound會成為主流」,謝金河透露,他發現大多數人在過去三年都沒有出境紀錄,世界各國紛紛解封,連清零最徹底的中國也將逐漸解封,大多數國家都解除口罩,「跨境旅遊將出現報復性的需求,這會是2023年的大事」。

謝金河從投資角度分析,過去三年,飛機靠貨運,現在客運會大熱,航空公司獲利會下滑。旅遊業苦三年,會有大成長的機會,飯店業者也可以鬆口氣,這次晶華酒店股價從90元大漲到259元,已經開始反應疫情解封後的商機。波音股價最慘113美元,現在180美元左右,國內相關航太及零組件廠也將結束冬眠開始奮起。

旅遊業「1趨勢」成2023年大事!謝金河曝「3大產業」結束冬眠迎復甦
隨著各國逐漸解封,謝金河認為跨境旅遊將出現報復性需求,強調「這會是2023年的大事」。(示意圖/PEXELS)


更多新聞: 妖股崩跌98%警訊!謝金河示警台灣生技業:1條件才能撐住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