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小動物安全回家 新泰塭仔圳、土城承天路設「動物廊道」

民視新聞/黃恩琳、蔡承翰 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泰塭仔圳正在重整土地,不過工地裡,還有不少流浪貓狗居住,為了讓牠們脫困,動保處和地政局,特別設計天空廊道,讓貓咪可以從工地,通往外面道路;另外,在土城區承天路上,為了避免小動物被車撞到,也特別設置天橋,維護牠們的安全。

白色圍籬上驚見一條木頭通道,下面還懸空著,路過民眾紛紛好奇,這也不是裝置藝術,那究竟是什麼?走近看告示牌,原來這是貓咪通道,通道的寬度剛好是可以容納貓咪的空間,而這個通道另一頭,是可以直接通往工地裡,可以讓受困在工地的貓咪,有脫困的機會。

新北市新泰塭仔圳正在重整土地,但最難勸離的,就是住在當地的野生貓狗,就怕牠們想出來,卻被工程圍籬困住出不來,乾脆設計這款天空廊道;而且也是為了改善,過去的這款通道。

白貓從圍籬下面的小洞鑽出來,但由於這裡地勢低窪,只要下大雨,雨水就會灌進工地,再加上環保局考量法令,圍籬不能設開口,才會改用斜坡。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說,「在施工期間由於工程車輛出入,加上沒有食物來源,部分遊蕩動物會自然離開,但為了避免仍有動物受困,經動保處與地政局,及愛心人士多次會勘,在圍籬旁邊設置貓咪通行廊道。」

除了新泰塭仔圳有動物廊道,土城承天路也有,台灣藍鵲飛到天橋上,成了最愛的避風港之一,另外也捕捉到松鼠通過的可愛模樣!這附近野生動物多,為了避免路殺,農業局特別打造生態廊道。

除了天空廊道,還有地下廊道和斜坡式坡道,這些「客製化」通道,就是希望能夠建構生態友善道路,保護小動物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