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咳八週以上注意! 調查示警半數有過敏體質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Omicron在國外,約5%患者有長新冠,換算全台可能高達40萬人,提醒民眾別輕忽!不少醫院都開設跨科整合門診,像三總一年多超過1300人求助。院方統計517位康復者中,常見症狀仍以呼吸道為主。調查發現,如果持續性咳嗽超過八週,近半數有過敏體質。目前透過心肺復健,以及高壓氧治療來改善。

更多新聞: 寒冬中最暖歌聲!阿卡貝拉美聲獻唱「經典電影組曲」 網狂讚:夭壽好聽

長新冠病友黃先生說,「確診其實不可怕,只要你配合醫院、配合醫師,一定可以得到痊癒。」

住進專責病房超過一個月,70多歲的黃先生,確診後深受後遺症所擾,也有患者痊癒後,還是咳不停,甚至影響生活,三總從去年十月開始,規劃整合門診,一年多來有1300多人求助。

長新冠咳八週以上注意! 調查示警半數有過敏體質

院方最新統計,517位康復者中,常見症狀以呼吸道為主,調查發現,如果持續性咳嗽大於八週,近半數有過敏體質。另外,像是疲倦、情緒或睡眠障礙,也分別有近70%和60%,超過一半患者,有認知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有15%的人出現運動低血氧,進一步檢查才揪出,原來有潛在肺纖維化、肺栓塞或心血管疾病。

三總胸腔內科醫師唐士恩說,「我們會透過跟復健部做心肺運動功能測試,來了解他可能造成低血氧的原因,幫他設計一個個人化的改善方案。」

戴上監測設備騎飛輪,進行心肺耐力測試,評估10分鐘左右,再開「運動處方」,量身打造運動型式、強度和頻率,隔三個月再回診評估。透過心肺復健,以及高壓氧治療,對抗長新冠。

長新冠咳八週以上注意! 調查示警半數有過敏體質

三總復健部科主任蔣尚霖指出,「到了三個月的時候,我們的個管師就會提醒他們,趕快要回來評估,然後再做第二次測試,看看心肺功能有沒有進步,沒有進步的話,我們就要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他沒有進步。」

三總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黃坤崙表示,「高壓氧治療大概做了八十幾個,疲憊的部分幫忙非常大,還有腦霧跟掉髮的這一部分,事實上我們過去看到治療成效是相當相當地好。」

透過規律運動、改善心肺功能,搭配高壓氧、降低血液發炎反應,Omicron在國外,約5%患者有長新冠風險,換算全台可能高達40萬人,提醒民眾別輕忽!

更多新聞: 辣妹沒有冬天?他實測「寒流穿短裙」騎車逛街 下秒雙腿狂抖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