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轉彎沒煞車奪兩命! 死者丈夫:若有停妻兒就能活

民視新聞/許家程、葉晏昇 台中報導

台中市公車轉彎車禍,釀成兩死一傷悲劇,其實在台北市的公車業者,早就被市府要求,駕駛在轉彎過程,要進行「指差確認」死角沒有行人後,再緩慢通過。事發後,有網友就質疑台中市公車沒有這項作法嗎?根據了解,台中市只有部分業者有執行這項措施,交通局表示,只要能減少轉彎肇事的措施,未來都可能研議跟進。

更多新聞: UNIQLO偷內褲事件落幕 他曝「補償達成共識」掀議論

事故關鍵影像曝光!肇事公車過彎速度飛快,完全沒有減速,一口氣奪走兩條人命,活下來的爸爸,親眼目睹車禍發生。

死者丈夫季先生說,「他沒有減速,就在那邊停的話,如果有停撞到我們,可能我的老婆小孩還活著。」

公車轉彎沒煞車奪兩命! 死者丈夫:若有停妻兒就能活

最愛的親人命喪輪下,怎麼也想不到規規矩矩走斑馬線也會被撞,問題到底在哪裡?

雙北市的公車,在行經轉彎路口時,都會特別停下來停看聽,也就是所謂的指差確認,那台中市呢?

「指差確認」,就是停住車,司機左右擺頭查看,還要伸手進行雙重確認,嘴巴也得複誦口令。

台中市交通局回應,台中只有部分業者執行「指差確認」的措施,未來考慮研議跟進雙北。

客運業者協理陳旗清說,「坦白講目前我們駕駛,就是說做的不是很落實,那我們會持續要求駕駛,做這個指差確認跟左轉再三確認,以確保行車安全。」

實際直擊,好幾輛公車轉彎,只要沒人走的斑馬線,都是直接過彎,而所謂的指差確認是這樣做。

公車駕駛說,「確認號誌確認來車,確認行人。」

公車左轉時主要避免和對向來車,發生擦撞,必須口到眼到確認路況,但右轉時容易跟行人接近,眼手口,要一次到位,透過指差確認留意死角。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視覺死角在駕駛方面,也要負很大的責任,有沒有很用力去看,有沒有在路口減速等等,我覺得駕駛人在路口,尤其到行穿線上的行為是很重要的。」

疏忽鬧出人命,交通部長說重話,認為北部客運業者,能把行人路權做好,中南部業者,也應該再教育。

公車轉彎沒煞車奪兩命! 死者丈夫:若有停妻兒就能活

實際再查證,台中市所有公車均已依規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不過,現階段交通局已經要求各業者研議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減少人為失誤。

客運業者說,「它可以偵測前方是否有人。」

司機轉彎看一下、科技輔助提醒視線死角、行人自己也要多注意,才能確保安全,避免悲劇再發生。

更多新聞: 騎士閃警車切進「禁行機車道」竟遭開單 影片曝光網狂轟:有牌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