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延長1年!94年高三生「末代爽兵、新世代役男」在一班2樣情
義務役延長1年,94年高三生在一班2樣情。(圖/國防部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天(27日)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會議,正式宣布確定將兵役延長1年,確定在2005年(民國94年)後出生的役男都將服1年兵役,這對現在即將滿18歲的高三生只需當4個月的「末代爽兵」和將當1年的「新世代役男」在同一班呈現兩樣情。

更多新聞: 期末考突上快車!新竹女中驚見「歪樓迷因」律師看傻眼:真的是謝謝你

義務役延長1年!94年高三生「末代爽兵、新世代役男」在一班2樣情
政府確定拍板將兵役延長1年時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拍板延長兵役之前,民國83年至93年的役男皆只需要服4個月兵役,被許多網友稱是「黃金爽代」,然而隨著政府為了提升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確定將兵役延長至1年,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這對現在高三生來說,同個班級呈現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這10年的「黃金爽代」也在2005年以後變成了「末代爽兵」,兩者相差了足足有8個月的時間。

不過,兵役延長,政府也提供相對的補償方案,以二兵為例,薪資大幅調升至26307元,並將銜接勞退制度,由國防部負擔雇主提撥責任,消息一出,網路上也掀起討論,網友表示「以前強制1年半只給6500不錯了」、「和以前比很好,和其他職業比算差吧」、「剛出社會都不一定有這個錢」;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還是希望可以縮短兵役時間「改成月薪二十萬台幣我一樣不想當兵啦」、「有錢的話會寧願花3萬抵一個月,尤其碰到地獄連」、「去問93年次以前要當4個月還是一年領26k阿」。

更多新聞: 高喊收入最多!30歲男為當醫生「醫學院考9年」全落榜 網點1科系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