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恐衝擊台灣?美女醫「提醒1事」:能平靜2年不是靠運氣
中國將在明年1月全面解封。(圖/美聯社提供)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近期因防疫鬆綁導致染疫人數暴增,沒想到官方還沒控制好疫情,突然又宣布明年1月8日起開放中國公民出國旅遊,讓各國馬上祭出新政策應對,其中日本更緊急強化篩檢措施。消息一出,許多台灣民眾都擔心中國的開放會壓垮台灣的醫療資源,不過美女醫師吳欣岱請大家回想,台灣為何過去能在疫情時享有2年的平靜生活,「不是台灣價值,不是運氣好,而是科學」。

更多新聞: 疫情爆炸!中國醫院竟狂賀「急診突破200萬人」 網氣炸:有夠冷血

對於中國明年將全面解封,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要了解中國變異株趨勢,可針對自中國入境確診者做全面基因定序,及早發現有無新的變異株威脅。對此,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主任兼醫師的吳欣岱也表態「支持」,並稱最近收到許多網友的私訊和留言,擔心中國開放後會壓垮台灣醫療,決定發文和大家說明。

中國解封恐衝擊台灣?美女醫「提醒1事」:能平靜生活2年不是靠運氣
吳欣岱認為,台灣的醫療人員已經更有經驗,民眾也更有警覺性。(圖/翻攝吳欣岱臉書)

吳欣岱表示,2020年疫情剛爆發時,她曾和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起連署,請政府審慎評估武漢包機回國的名單、防護設備與時機點,但如今和當時相比,台灣的醫療人員已經更有經驗,民眾也更有警覺性。不過相同的,台灣要面對的是中國完全不透明的公衛統計數字、充滿敵意地政策方針,甚至在台灣也有一堆議題協力者試圖用情感和個案帶風向。

最後吳欣岱請大家回想,台灣在邁向共存前,為何能獨立於世界各國,享有平靜安寧的兩年生活?「其實不是台灣價值,不是運氣好,而是科學。當時對病毒的判斷與防疫規劃,沒有邁向共存時的諸多考量,一切以醫學證據為依歸,現在也該這麼做。」貼文一出,獲不少網友認同,「做決策看起來像很簡單,但一般人根本沒看到取捨之間的壓力」、「建議中國入境14+7全額自費」、「絕對支持!如果有新的變異株,可不是開玩笑的欸」、「別再來一遍,太痛苦了」、「說的非常好,台灣依實際數據科學,滾動調整疫情管制」。



更多新聞: 應徵就知要上晚班!新同事竟稱「陰陽眼」拒輪大夜班:廠房鬼太多我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