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安倍派」議員 蔡英文盼:一起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願景

蔡英文今日接見「安倍派」議員。(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接見「日本參議院世耕弘成參議員訪團」時表示,目前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所有日本議員朋友給台灣最大的支持,讓台灣和日本等區域夥伴,一起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蔡英文表示,訪團所有議員都是安倍前首相的堅實夥伴,也是長年支持台灣的重要友人。回顧安倍前首相的一生,他致力守護民主自由價值,積極推動臺日關係,對於他的離世,台灣各界都感到難過不捨。

蔡英文說,非常感謝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貢獻,自己要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所有議員朋友,對台灣的重視和支持。因為大家共同的努力,讓台日夥伴關係更緊密,形成更深的「絆」,也就是日文中的きずな。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CPTPP,希望所有議員朋友給台灣最大的支持,讓台灣和日本等區域夥伴一起努力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

蔡英文認為,台灣和日本面對共同的區域挑戰,看到日本近來修訂公布國防三文件,將大幅提升防衛能力,展現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蔡英文談到,昨天,台灣提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規劃」,其中將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並強化訓練內容。未來,台灣灣將跟日本、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創造繁榮發展。

參議員世耕弘成說,昨天蔡總統發布國防相關重大政策,恢復兵役役期,全力加強台灣國防防衛力量,明確宣示自己的國家自己防衛,這樣的政策他要給予高度評價。

世耕弘成指出,日本之前公布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文件,承諾大幅度增加國防預算及提升日本防衛能力;美國也簽署了《國防授權法》。在在明確釋出一個訊息,就是此區域的現狀不容許武力、片面來改變,以及相關國家努力提升嚇阻的能力。

世耕弘成提到,訪團一行都充分感受到臺灣想要加入CPTPP的熱情及決心。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加入這個組織,必須符合高標準的規則,他相信和日本共享普世價值的台灣,絕對有能力符合這個要求。CPTPP有相當細微的規範,每一個國家的利益也不盡相同,日本對於這些規則及相關國家不同利害關係,願意扮演調節的角色,相關知識及經驗也希望能提供臺灣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