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拍板恢復1年 日本外務省:台海和平對國際社會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
義務役拍板恢復1年,日本外務省表示,台海和平對國際社會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將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日本外務省表示,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僅是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穩定也很重要。此外,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表示,對於台灣主動展現堅決自我防衛的態度,全世界都在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職富邦悍將補強! 延攬2日籍教練加入教練團

針對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恢復一年期義務役,調整兵力結構一事,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官今天應中央社要求發表看法指出,對於台灣的內政,日本政府沒立場評論。如果要說的話,那就是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以及擁有緊密經濟關係和人員往來的極重要夥伴、珍貴友人。

日本外務省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不僅是對我國(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都很重要。」

此外,對台灣相當友好、由近300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懇表示,台灣處於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在生育年齡人口每年減少之際,有關台灣義務兵役延長一事,想來應該是很困難的決定;但是對於台灣主動展現堅決自我防衛的態度,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參考美軍等的訓練方式加強射擊演訓、引進戰鬥教育等,這對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可構成確實的震懾力。

蔡總統昨天在中華民國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時說,經過2年的評估跟檢討,考量在新戰略架構下的兵力需求,將把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恢復為一年期的義務役。義務役期自2024年1月1日起恢復為一年,徵集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

蔡總統表示,未來一年期義務役將強化訓練內容,參考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方式,引進各國訓練化模組、增加新武器操作訓練、實彈化訓練課程、實彈射擊聯合演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義務役確定恢復1年 中外交部又扯:相信台灣同胞不會為台獨充當砲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