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北海道房慘遭誤拆!1年後親揭有望「翻120倍」:因禍得福
吳淡如北海道不動產先前遭到業者誤拆,她也分享後續的解決方式。(圖/翻攝吳淡如臉書)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知名作家吳淡如對於投資房子相當有經驗,同時與友人在日本成立公司,購入當地不動產。過去,吳淡如曾以日幣80萬(約台幣18萬4000元),買下友人位於北海道小樽的房子,但是沒想到在去年7月,竟遭到拆除業者不慎誤拆,雙方後續也進行賠償程序。歷經一年多後,吳淡如分享這棟房子的取得成本,從「日幣80萬降為10萬(約台幣2萬3000元)」的過程。此外,吳淡如指出拆除後的土地行情,開價約落在1200萬日幣,讓她直呼:「這個叫做因禍得福吧。」

更多新聞: 買房炒短線有得玩?吳淡如1句曝「這類會套很久」:不是只有升息問題

對於自己在北海道的不動產遭到誤拆,吳淡如坦言當時業者提出3種賠償方案,但是她與友人都未接受,日本的同事則建議,可請對方申請保險理賠,最後由保險公司匯入70萬日幣給吳淡如。她進一步說:「當初是朋友不要這個房子,只賣我80萬日幣 (我是糊裡糊塗地買的,如果是現在我一定不會買)。所以算起來,現在這個房子的成本只有10萬元日幣。」

吳淡如北海道房慘遭誤拆!1年後親揭有望「翻120倍」:因禍得福
吳淡如請拆除業者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後,獲得70萬日幣的補償。(圖/翻攝吳淡如臉書)


不僅取得成本降低不少,吳淡如實際檢視小樽當地的售屋網站,發現可能是因為二世谷滑雪場,被炒得很厲害的關係,讓小樽也連帶跟著漲價。試算後,吳淡如指出房子土地約60坪,換算下來若賣掉大概可以賣日幣1200萬。她笑稱:「所以這個叫做因禍得福吧。」

不過,針對日本當地的不動產買賣,吳淡如在文末仍建議「不要買北海道」,她認為最近日幣便宜,很多北海道的房子被「甜言蜜語包裝」了一遍,若沒有看出居民慢慢移出的事實,將來是很慘的。當然也可以樂觀的祈禱,它會變成什麼國際渡假村。吳淡如提醒,千萬不要用台灣人眼中「很便宜」來買房子。強調只要離開東京,就不值得買,也不太租的出去;租不出去的絕對都不值得買。小套房就算租的出去,也有一半不值得買。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預售屋「下車潮」破4成!46%消費者看跌明年房價 永慶曝房市4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