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保守教宗」反同、反墮胎 本篤十六世與世長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在2013年閃電宣佈退位的天主教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與世長辭,享耆壽95歲。這位德國籍的教宗,風格獨特。他最有名的就是愛穿紅色Prada皮鞋、和經典名牌Cartier的墨鏡。不過他也是近代教宗當中,堪稱最保守的一位。透過鏡頭,我們來回顧這一位相當獨特的天主教教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跨年悲劇!西班牙「巴士翻覆」 至少15死、24傷

2005年,天主教梵諦岡教廷第265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西斯汀教堂,進行當選教宗後的第一場彌撒。

按照傳統,本篤十六世在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最後的審判」前,以拉丁文進行彌撒。而這場彌撒也透過電視轉播,傳送到全球11億天主教徒眼前。

本篤十六世,是天主教11世紀以來,第一位德國籍教宗。同時,他也是教廷1730年以來年紀最大的教宗,即位當時的他,高齡78歲。

天主教前教宗本篤16世說,「我們對大家保證教會將繼續,維持開放且真誠的對話管道,以尋求人性的真善。」

「最保守教宗」反同、反墮胎 本篤十六世與世長辭
為了慶祝16世紀初以來,第一位德國籍教宗,本篤十六世即位當年德國各地歡慶不已。但對於曾經參加希特勒青年團的這位新教宗,有民眾則是對於他的出身背景,很不以為然。

民眾說,「我聽說拉辛格當過納粹,他不應該當選教宗。」

本篤16世兄長喬治拉辛格說,「我很驚訝但不能說是驚喜,比較麻煩的是他的能力和個性,不是那麼隨性或馬上跟人打成一片。」

本姓拉辛格的本篤16世,屬強硬保守派,在同性戀和墮胎等議題,都堅持維持天主教舊有路線。不過,他倒是特別關注國際事務,尤其是中東情勢。他曾經公開批評美國前總統布希,出兵伊拉克;也對於諷刺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提出譴責。

「最保守教宗」反同、反墮胎 本篤十六世與世長辭
​​​​​​​​​​​​前教宗本篤16世說,「我請求所有相關人士,尋求一切可能的管道,公正解決眼前的難題,讓雙方人民都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在安全且國際認可的疆界內和平生活。」

本篤16世在2013年以身體健康為由,宣佈退位,由後來的方濟各接任教宗。不過,直言不諱的性格沒有改變。2019年,92歲的他投稿德國聖職人員期刊時,將教會近年來層出不窮的性醜聞,歸咎於1960年代民權解放運動中的性解放思潮,引發了部分神學家和社會各界爭議。

退位後仍保有榮譽教宗頭銜的本篤十六世,是天主教史上相當罕見、在生前退位的教宗。雖然外界看法與評價不一,但這位近代堪稱「最保守」的教宗,也被認為做出了這個「最現代」的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最早施放! 紐西蘭絢爛跨年煙火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