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必備零嘴!一年爆賣20億 豬肉乾「熱旋風烘烤」鎖住肉汁

民視新聞/鄭筑勻、吳俊德 新北報導

過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愛吃的肉乾也加緊趕工,像是新北市20餘年的老牌肉乾店,訂單成長至少20倍,不但要提前2個月備貨,更增加1倍半的人力來因應。老闆說,自己和資深員工,有時早上5、6點就到產線準備,要趁著年節需求,好好賺一筆。

一條條豬肉乾在爐膛中緩緩向前,接受10道熱旋風烘烤按摩,色澤逐漸金黃油亮。

肉乾店老闆黃憲智說,「熱旋風不同於一般直接接觸火源,熱旋風來自於四面八方,所以可以對著肉乾的六個面,同時做六面烘烤,這樣好處是可以把肉汁鎖住,比較好吃。」

將新鮮直送的溫體豬後腿肉,送進美國進口的熱風式烤箱,創造外酥脆、內Q軟的均勻口感,也讓年關將至,訂單爆滿到堪比疫情前水準,不但要提前2個月備貨,人力更是翻倍增加。

肉乾店老闆黃憲智說,「編制內大概將近20人,在逢年過節,我們訂單大概會成長20~30倍,這時所以必須找一些臨時計時人員,大概也要找20人~30人。」

從生鮮處理、熱風烘烤到包裝出貨,老闆和資深員工都一手包辦,旺季時經常清晨5、6點開工,產線更加班到晚上12點。面對主要原物料價格波動,老闆表示,近期豬肉漲11.5%、醬油漲7%到8%、糖和包材持平,整體還算承受得起,倘若真遇上價格劇烈震盪,也自有解方。

肉乾店老闆黃憲智說,「為了維持肉源供應穩定和價格平穩,所以我們都有跟供應商簽長約,對於今年各種原物料物價成長,我們基本上沒有影響,全部都是自己吸收。」

根據統計,全台肉乾產值上看20億元,趁著過年送禮、自用需求,業者趕工製作、要把年終獎金賺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