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士葆稱超徵是「向百姓搶錢」 律師回嗆:並非不義之財
賴士葆於臉書聲稱稅收超徵是「公然向百姓搶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面對稅收超徵多出了3800億的財政餘裕,總統蔡英文的元旦談話表示現階段並未對普發現金進行討論,引起朝野之間的不同意見,其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天(1/1)竟聲稱「政府超收稅金」是公然向民眾搶錢。不過律師林智群反嗆賴士葆不應「內行人講外行話」,指出稅收的預估稅額與實際收入本來就不同,不應混淆視聽。

更多新聞: 王鴻薇強打「還稅於民」 吳怡農痛批:操弄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面對稅收超徵多出了3800億的財政餘裕,朝野立委有國民黨賴士葆、民進黨管碧玲、何智偉等人皆提出「發現金」的主張,然而總統蔡英文昨日於元旦談話指出,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於臉書稱「政府萬萬稅,超收稅金幾千億卻不願意還稅於民,這樣公然向老百姓搶錢,公平嗎?」。

賴士葆聲稱:「政府透過不當的賦稅制度超收人民的錢,就變成是政府的,老百姓會服氣嗎?政府萬萬稅,超收稅金幾千億卻不願意還稅於民,這樣公然向老百姓搶錢,公平嗎?」並且,賴士葆今日(1/1)提及民間受通膨之苦,並指出「年關將至,老百姓聽聞有一筆被政府超收的稅無不引頸盼望,結果政府把它當作私房錢,用這筆錢來挹注錯誤能源政策的窟窿。」「政府要用人民納稅錢來為錯誤的政策埋單,怎能不跳腳?」對此律師林智群反擊賴士葆,並指出估計稅額本來就只是一種對未來稅收的預判,與實際收到的稅款有差距。


律師林智群發文批評賴士葆的言論是「內行人說外行話」,林智群並進一步表示指出,「超徵,意思是『實際數大於預估數』,既不是超額徵收的簡稱,也不代表政府獲得一筆額外的收入,更不表示政府違法徵收。每年政府都會估算一個「預估稅收數額」,就是預期今年可以收到多少稅,但不可能這麼厲害,估這麼準,所以實際徵到的稅,一定會高於或低於預估值,高於預估值,就是『超徵』,低於預估值,就是『短徵』。」

林智群以餐廳老闆的經營舉例,指出「餐廳老闆每年也會預估今年會賺多少錢(比如600萬元),可是歲末才發現賺了800萬元,那餐廳老闆多賺的錢,就只是跟預估值不一樣而已,不代表他多賺的200萬元是不義之財。」

林智群最後痛批,「如果依照賴委員的邏輯,「超徵」就要退錢給人民,那政府短徵的時候,豈不是應該要人民再補錢?我們這個社會,最糟糕的,不是不懂的人太多,而是內行人還故意講外行話騙外行人。」

更多新聞: 超徵稅收4500億還稅於民? 何志偉喊一魚兩吃:發券又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