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升!浮洲合宜宅突襲漲租一倍 邱顯智:馬政府的失敗政策
浮洲合宜住宅突襲式漲租,邱顯智點名營建署有協調責任。(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日前承接浮洲合宜住宅出租業務的日勝生公司,突宣布下一個五年期的租金調漲一倍,引起住戶與民眾質疑這種這種租金猛漲一倍的作法不近人情,今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發文回顧該合宜住宅的歷史,強調依據合約營建署與日勝生公司對於合宜住宅的定價負有重要的協調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浮洲合宜宅月租1萬2漲到2萬3 過年前漲租趕人引民怨

邱顯智發文回顧浮洲合宜的歷史,指出浮洲合宜住宅今日漲價的源頭,必須追溯到過去馬英九時期為了回應高房價所引起的民怨,推出了「低價販售、少量出租」的合宜住宅政策,蓋出了4455戶房子;其中4009戶以市價6~7折賣給一般民眾,再加上10年內不得轉賣的閉鎖期卻遭到投資客以「假法拍,真買賣」來跳過閉鎖期成功轉賣,而失去政策美意;另外446戶則採取由日勝生辦理出租業務,並約定「營建署與日勝生公司每五年重新議定租金,調整幅度由營建署和日勝生協調決議」即是今日漲租紛爭的源頭。

邱顯智指出,「到了2022年底,要重新約定租金了,營建署找了5家業者估租金,取其中最低者作為行情租金,一般戶承租依行情價打8折,優先戶(弱勢戶)再打8折。這就是近期一般戶從320元/坪調漲為547元/坪的原因」。

邱顯智批評,這是一個馬政府失敗的住宅政策,但是政府還是要與建商議定第二期5年的租金。雖然租金確實調漲了,即便仍低於市價。也依據入住者的經濟條件分級收費,但距離照顧不同經濟條件的弱勢仍然有一段落差,然而「哭著說沒有錢的政府,跟花300億大撒幣做租金補貼的政府,卻是同一個政府」。

最後邱顯智也批評整體合宜住宅的弊案並表示:「總體來說,政府為了節省成本,賤賣土地,讓建商輕鬆獲利,卻只取得10年的閉鎖期(4009戶),還有10年出租(446戶)的租金議定權,政策效果微乎其微。相反的,以低價取得土地,房屋蓋得漏水、漏洞百出的日勝生,卻可以成功獲利。」


更多新聞: 全台開春後每人發6000元! 小粉紅翻牆留言:羨慕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