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朝野協商破局 柯建銘反控林為洲「一人把法案卡死」
柯建銘表示,如果菸防法朝野協商沒共識,就送交院會表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天在立法院進行第4次朝野協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稱,上週衛福部已提出具共識版本,要納管加熱菸載具,且不得宣傳及促銷,沒想到國健署突然推翻該條文,林為洲指控民進黨受到美方施壓,甚至點名「除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有誰?」柯建銘則反批林為洲一人把法案卡死,還要林說清楚:「美國人哪個來找我?」

更多新聞: 王鴻薇酸發6千「小家子氣」 林俊憲轟:以為拍賣會喊價啊

林為洲今氣憤地拿出上週朝野協商的版本,表示針對《菸害防制法》第12條,「菸品或指定菸品必要之組合元件促銷或廣告明定不得以廣播、電視或報導方式宣傳,甚至不能以促銷方式行銷」,這個版本因為有將加熱菸載具納管,歷經3次協商朝野取得共識,沒想到民進黨卻突然縮手,還影射柯建銘受到美方施壓。

對於林為洲的指控,柯建銘反駁:「美國人哪個來找我?」並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搞了兩屆,行政院的立場就是「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法案按照這個立場去處理就好,現在已經到法律期限,「如果朝野協商持續沒有共識,就送交院會表決,不能林為洲一人抓在手上,不出委員會把法案卡死!」

多次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法延宕而率眾到立法院、總統府抗議的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今天重申應修法全面禁售紙菸,並呼籲政府對健康法案的承諾絕對不能跳票,「立法院如果為特定利益團體護航,你敢跳票!我們就撕掉支持政府的選票!」

由於《菸害防制法》一旦修法通過,對於紙菸的管理將更加嚴格,讓不少人產生陰謀論,爆料公社官方粉專貼文質疑特定立委「是否收了紙菸商的錢?不然為何一直幫紙菸商護航?」

貼文寫道,大家都知道新版菸防法是紙菸商剋星,16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本來已進入朝野協商,國民黨的立委卻跳出來,用枝微末節刁難法案,他們的理由是加熱菸的『煙具』會被拿來廣告促銷,所以不能通過修法,真讓人笑死。

爆料公社管理員范果旺指出,新版《菸害防制法》是為了解決各種亂象,包含提高吸菸者年齡跟管二手煙,國民黨特定委員很明顯在幫紙菸商護航,特別想問問他們『是否收了紙菸商的錢?不然為何一直幫紙菸商護航』?

臉書「不燃~就加熱」社團也同樣關心此案,貼文表示「林為洲立委好大的官威,整個議程一直鬼打牆,一下子說加熱器嚴禁列管,一下子說不能叫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那麼多次都在小細節繞圈,你問國衛署誰收了菸商的錢?但菸防法沒過,最大的得利者就是紙菸商,你為什麼堅持不審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取消晨會 黃珊珊指「意料之內」:只盼延續公開透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