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富普發現金 苗博雅拒領錢「可以採購5000枚刺針飛彈」
苗博雅明確表示「這筆錢我不會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繼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相繼拍板普發現金6000元後,此舉也獲得跨越藍綠從民進黨管碧玲、何志偉到國民黨洪孟楷、謝衣鳳等人的支持,不過今(4)台北市大安區市議員苗博雅發文表示反對普發現金的作法,並直呼「『不排富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這筆錢,我不會領」。

更多新聞: 錢要花在刀口上! 確定不普發現金 蔡總統:決定不容易國家請國人理解

苗博雅表示,這筆錢留在國庫,做更有公益性的運用,會比我個人拿去花掉更有意義,『超徵』二個字的意思,解釋不清,社會產生錯誤期待卻無法澄清,尤其來自黨內不由分說的壓力與爭取選票的焦慮。近一個月以來,我們都看得很清楚,也可以理解,雖然我支持發現金救助弱勢。但「救弱勢」和「不排富」是完全矛盾的概念。

苗博雅更進一步,同樣的稅金,政府能做出更有效率的運用,若有10億稅金,興建250戶社會住宅,嘉惠250個弱勢家庭,會比全民普發40元現金更好。若有1400億,相當於臺北市一年8成的總預算;可以做三艘國產潛艦原型艦;可以採購5000枚刺針飛彈;可以興建近4萬戶社會住宅,這些做法都將遠勝於單純發出現金給民眾。

苗博雅總結民進黨選舉失利的原因,表示發現金將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做法,指出:「我們很清楚知道,去年11月沒出來投票的年輕選民、搖擺選民、小店家老闆,面臨到油電、物價蠢蠢欲動,房租過高,勞健保面臨虧損壓力可能持續漲價,育兒壓力,長輩長照需求,這是最深的民怨。政府即便發個1、2萬現金,最可能看到的景象是,一邊領一邊罵,賠了夫人又折兵。普發一個月之內用完的現金,就會換到這次沒出來投的選民一年之後的選票嗎?」

比起發現金苗博雅表示,如果政府有閒錢,更應該來做「成家基礎建設」,投資於學齡前育兒津貼、幼托、長照、社宅,加速落實進度,以有感減輕弱勢、年輕人生活壓力。

最後苗博雅批評,民進黨面臨的最核心問題是「信任危機」。要贏得總統、國會大選,只有基本盤是不夠的,不能沒有年輕、中間、中產選民的支持。

苗博雅質疑「發錢真能討好這些選民?還是反而讓人更加不信任?」並且表示,堅定信念,找回論述的能力,不當隨風搖擺的軟柿子,讓沒有特定政黨偏好的選民重新恢復信任感,才是守護臺灣的方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現階段」未討論普發現金 吳怡農:現金補助是社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