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首座「光儲合一」儲能系統 座落台南鹽田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報導

全台首座結合儲能的光電場誕生!台電攜手知名廠商,設置第一座「光儲合一」的儲能系統正式啟用。這套光電儲能系統,具有快速充放電的特性,可以協助太陽光電發電,併入電網的穩定調節,提升電力系統的穩定與彈性。

更多新聞: 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出爐!台大穩居公立冠軍寶座、輔大重回私校第1

台電在台南將軍和七股區,利用214公頃廢棄鹽灘地,以48萬片光電板打造裝置容量150MW的光電廠址,創下當時國內最大紀錄,平均每年可發出2億度電,相當於近5萬戶家庭一年用電,也帶來每年超過10萬公噸減碳效益,而且還保有場址既有的滯洪功能。

如今台電更進一步,結合光電場域,建置光儲合一的儲能系統,在全場貴賓的見證下,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也正式啟用。

台電首座「光儲合一」儲能系統 座落台南鹽田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這是在本土的第一個案場,那其實在這個案場之前,我們已經在包括金門以及蘭嶼,等離島地區在2、3年前,就已經先開始做一些先導的運用。」
台電首座「光儲合一」儲能系統 座落台南鹽田
​​​​​​​​​​​​​​​​​​​​儲能系統具有快速充放電特性,可以協助調節太陽光電發電,併入電網,減少系統波動,維持電網穩定,還可以善用儲能電池,儲存白天旺盛光電,在夜晚或遇上突發電力事件時,提供立即穩定電力。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說,「儲能系統的啟用,對於太陽光電發電的平滑化,是非常的有幫助。」

台電再生處經理蘇育辰說,「它會自動偵測電網的頻率,的使用需求,去進行所謂的充放電。」

8個儲能貨櫃,使用超過1000個鋰電池模組,總儲電量有2萬度,等同可以提供4萬個家庭用戶,1小時用電,正式啟用後,除是首座光儲合一系統,也成為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

更多新聞: 淡水老街驚見「周杰倫套餐」神級菜色曝光!內行揭名稱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