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免徵兵!國防部「暫無規劃」:女性從軍比例已達世界水準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司長鄧克雄。(圖/國防部提供)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政府經2年審慎評估,並參酌世界各民主國家徵兵的役期,考量國家安全需求,將依「兵役法」回復徵集役期1年之常備兵,94年次役男首當其衝,一派聲音認為女人也應該當兵,對此國防部表示暫無相關規劃,並強調其實台灣女性從軍比例達世界水準。

更多新聞: 高嘉瑜稱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 《全國第一勇》來賓轟「在議會都沒上課」

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主張女性也要當兵,提議修改兵役法相關規定,讓國人不分性別共同守護家園,多位藍營女立委也表態支持。國防部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進行說明,對於各界相當關注的女性徵兵議題,資源規劃司司長鄧克雄指出,必須考量訓練容量,還有流動管道的擴充需求,再納入後續規劃,因此「目前沒有納入」。

鄧克雄進一步表示,其實我國目前軍職名額內,女性占比近14%,不低於任何先進國家,女性從軍比例已達世界水準。他也強調,目前國軍志願役從軍管道暢通,歡迎女性同胞積極報名招考。

國安會及國防部共同主導,歷經兩年多的時間盤點國軍戰力,從多次兵推演習驗證,4個月軍事訓練因役期較短,僅能實施初級專長訓練及觀摩部隊戰、演訓任務,也沒有針對國軍配賦之新式武器操作實施訓練,其軍事技能與訓練強度無法達到未來防衛作戰所需最基本的戰力;另外後備部隊動員編管以4個月軍事訓練役人員為主,均是以步槍兵、火箭彈兵、迫擊砲兵等初級專長為主,各式武器裝備操作專長及人力明顯不足,漸已成為戰時立即形成動員戰力之隱憂。

面對嚴峻區域衝突與挑戰的變局,為建立強韌全民國防體系,未來國軍的兵力結構組成,將以志願役與義務役雙軌併行的戰力組成,志願役維持現行的規模,如有必要可再增加員額,擔任國軍主要作戰任務,並持續依新式武器獲得,強化現代化、實戰化作戰訓練。

現行兵役中的義務役,將回復為1年,施以強度較高的軍事訓練,以擔任守備任務為主,並支援民防任務,維持社會持續運作韌性,確保家園安全。同時增強後備系統,對後備軍人施以強度較高的教召訓練,以隨時可以動員並縮短各種戰鬥技能訓練所需時間,快速投入支援作戰。


女性免徵兵!國防部「暫無規劃」:女性從軍比例已達世界水準
全民國防組成體系圖。(圖/國防部提供)



更多新聞: 與各國政要一同列席 陳建仁出席本篤十六世喪禮表誠摯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