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庫曼聯合聲明「一中原則」 外交怒轟:不應強迫其他國家做不實論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國與土庫曼於昨(6)日晚間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聯合聲明》中稱,土庫曼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土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做的一切努力」。外交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不應持續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迫其他國家、國際組織、跨國企業等做出違背事實的不實論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力挺吳怡農! 蔡英文喊話:讓他在國會中跟我們一起守護台灣

外交部重申,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無論中國政府如何威嚇利誘他國配合扭曲對台灣主權的主張,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外交部強調,唯有經2,350萬台灣人民合法選出的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台灣,中國一黨專政的威權政府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更不應持續將其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迫其他國家、國際組織、跨國企業等做出違背事實的不實論述。

外交部表示,近來中國共產黨威權政府不斷派遣軍機侵擾我國空域,已證明其才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始作俑者,如此惡霸舉措不僅讓台灣人民的反感倍增,更讓國際社會認清中國持續陰謀擴張、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的不良居心。

外交部說到,台灣是世界守護民主自由體制的重要堡壘,我國願持續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平等夥伴關係,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的核心價值,共好共榮,持續作為維繫全球和平與穩定的堅實力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花蓮萬榮19:21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