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長榮航勤公布3大獎勵 工會盼:正視長期問題、看到解決方法
長榮航勤公布3大獎勵,工會盼,正視長期問題、看到解決方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長榮航勤因不滿年終獎金只拿到1個月,元旦起集體請假,導致多班次航班延誤,桃園航勤也醞釀跟進爭取年終和調薪,不排除在春節罷工「集體請假」。長榮航勤今(7)日提出3大獎勵方案,其中包括農曆春節前將再發放獎勵金每人4萬元、提高加班費、新增春節員工出勤獎勵。不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呼籲,長榮集團應該正視長期問題,且看到解決方法。

更多新聞: 3年來每場造勢都現身 吳怡農選前夜特別感謝「他」

長榮航勤說到,根據員工的回饋,且考量到疫情趨緩、2023 年旅遊業復甦後,長榮航勤未來將會有更多來自客機的營收,預期今年整年度的經營績效會有較前幾年疫情期間更亮麗的表現,長榮航勤決議:農曆春節前將再發放獎勵金每人4萬元,希望能夠更貼近員工的期望、針對延長加班的情況將再提高加班費,以彰員工對公司之貢獻。在既有的春節紅包之外,新增春節員工出勤獎勵,以感謝員工在農曆春節出勤。 針對員工其他意見,公司會另行研議。

據中央社報導,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表示,目前已有上百名長榮航勤員工在串聯聯署,希望能和長榮航勤公司對等協商。另外,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說到,長榮航勤終於提出前進方案,不過希望政府、社會大眾可以看到長榮航勤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這需要仰賴正常的勞資協商管道。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及,跨年期間會爆發爭議,是由於長榮航勤經年累月的人力不足、高工時低薪資、高勞動強度、請特休被刁難等問題,且均沒有被改善,年終獎金的差別待遇,最終才會成為引爆員工積怨的導火線。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說,這背後更反映出母公司長榮航空一直壓抑子公司長榮航勤代理航班服務的費用,所以導致虧損,也讓員工辛苦工作卻得不到合理的報酬。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到,要是長榮航勤平時就有正常運作的工會,能夠傳達基層意見、進行有效的協商,很多爭議有機會改善,不過長榮航勤目前並沒有能夠代表勞工的企業工會,且現在的長榮航勤企業工會完全是被資方所把持,工會會員只有33人,理事長更是課長級的主管,根本無法代表基層勞工,基層員工多次聯繫均不得其門而入,長榮集團如果繼續把持子公司的企業工會、敵視和基層勞工對等協商,日後還是有可能再次爆發爭議。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強調,長榮集團應正視長期問題,並看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將工會還給基層勞工,開啟正常而且對等的協商管道,並聽到員工的心聲,解決勞動條件惡劣的長期問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也說到,主管機關勞動部和桃園市政府都應負起責任,並要求長榮航勤企業工會在內的所有長榮集團子公司工會,盡速依法開放基層員工加入,不能有妨礙、拒絕甚至打壓員工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三通春節專案首航「迎37旅客」 7人確診陽性率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