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立委補選民進黨失利 學者分析未來黨主席要做這件事
副總統賴清德(左)親自替同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右)站台。(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開票結束,民進黨籍吳怡農與國民黨籍王鴻薇互相拉鋸,最後吳怡農以5780票之差敗給王鴻薇。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後改革、檢討未能讓人耳目一新,副總統賴清德未來接任民進黨主席應「大破大立」,讓改革有明確方向,否則氣氛若低迷下去,對未來總統大選不利。

更多新聞: 北市立委補選吳怡農惜敗! 陳其邁:堅持打正面選戰、虛心接受選舉結果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指出,民進黨在2022年選後改革、檢討,並無讓太多人有耳目一新感覺,這次選舉結果更加證明過去的檢討、內閣未改組情況下,即使有釋放出超徵稅金、現金回饋政策,依舊無法止住跌勢。

沈有忠表示,後續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應「大破大立」,除黨務改革外,還要加快在立委各選區提名作業等,取信於選民才能有改革可能性,不然還是讓人民覺得改革檢討沒明顯方向,氣氛就會持續低迷下去,這對賴清德2024年總統大選非常不利。

另外,沈有忠認為,「這次選戰時間很短,很難證明吳怡農乾淨選戰方式是否奏效,因此2024年仍是要看民進黨、國民黨各自推出的候選人,尤其是總統候選人,不能像2020年是高度民粹動員,必須由總統候選人帶動選舉氣氛,如果說民進黨派出賴清德,國民黨也確定人選,雙方都是高格調選舉,或許能重新吸引中間選民出來投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惜敗王鴻薇坦言不如預期 吳怡農:盼正面選舉成政治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