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鈔不只印4個小朋友!「隱藏版孩子」位置揭曉 央行曝玄機
大家在收到千元鈔後,有仔細看過上頭的圖案嗎?(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不少人都會更換新鈔,討個好彩頭或送紅包都適合;而不肖人士也看中這點將偽鈔流入市面,其中備受喜愛的「千元鈔票」成為最大目標。雖然大家習慣以「4個小朋友」代稱千元鈔,但有民眾發現其實還有「2個隱藏版小孩」,擔憂是否收到假鈔?對此,中央銀行也現身解答,其實千元鈔上真的有6位小朋友,並揭曉分辨偽鈔的3大原則,供民眾學習。

更多新聞: 年前假鈔流竄夜市、菜市場 央行「鈔前部署」教3口訣分辨真偽

央行指出,千元鈔上除了明顯可見「4位小朋友」在觀看地球儀,還隱藏了2位小朋友,1位是右邊使用顯微鏡的女孩、另1位則是地球儀的正上方的男孩,因此共有6位小朋友。另外,千元鈔票印製時會過兩道製版印刷工序,像是4位小孩是「凹版圖紋」印刷、隱藏版小孩則透過「浮雕底紋」印刷,兩者都由粗細長短不一的線條組成,可讓民眾透過觸摸輕易辨識真偽;凹版油墨更有特殊的磁性效果,可供市面上的驗鈔機具判讀。

千元鈔不只印4個小朋友!「隱藏版孩子」位置揭曉 央行曝玄機
央行指出,千元鈔除了有4名孩子(紅圈)的看地球儀,左右(黃圈)還各自暗藏2名小孩。(圖/翻攝「中央銀行」臉書)

至於該如何分辨偽鈔?央行也祭出3大口訣,首先「看一看」是因鈔券左半部迎光透視會有水印浮現,右下角在傾斜時則會出現隱藏數字;「摸一摸」則是觸摸鈔券面額數字與文字,可以感覺到凸起的墨紋;最後「轉一轉」是輕轉鈔券,安全線和左下角面額數字會隨,角度不同變換顏色。

千元鈔不只印4個小朋友!「隱藏版孩子」位置揭曉 央行曝玄機
民眾可根據「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的口訣分辨偽鈔。(圖/翻攝「中央銀行」臉書)

若不肖人士因偽造新台幣遭逮,將處以重罰依「妨害國幣懲治條例」第3條,偽造、變造幣券情節重大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依「中華民國刑法」第196條,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醒大眾切勿以身試法,導致面臨牢獄之災。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今起濕涼3天!林嘉愷曝這天起回暖 週末迎冷氣團「過年前大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