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雙北超徵600億卻不還稅於民? 民進黨議員聯合呼籲:國民黨勿雙重標準

台灣新政協會與民進黨4位雙北議員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針對超徵議題勿雙重標準。(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台灣新政協會今(11)日上午與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林延鳳、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李宇翔召開記者會,質疑先前國民黨議員、立委不斷喊超徵中央是行政失靈,未還稅於民就是與民爭財,但行政院日前宣布年後普發6000元後,卻未見國民黨以同樣標準對待由藍營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過去8年雙北超徵600億、台中市154億,新政協會指出,按照國民黨邏輯,是否也該還稅於民?若沒這麼做便是雙重標準,應該要道歉。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表示,超徵是因經濟活絡,實際稅收比預估還多,不是有調高稅率的問題。而中央國稅局有營業稅、綜所稅、遺產稅、贈與稅、證交稅、菸酒稅等稅收;地方政府也有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印花稅、娛樂稅、使用牌照稅等稅收。

顏若芳指出,若按照國民黨說法,超徵代表行政失靈、不發發現金是搶錢於民,甚至黨主席朱立倫還喊出加碼、要年前發,那過去8年台北市超徵共212億,蔣萬安卻說要用於市政不普發;台中2015至2021年也超徵154億,但記者問市長盧秀燕是否要還稅於民時,盧卻說「新年快樂」一語帶過,她質疑國民黨根本是雙重標準。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出,國民黨立委有「3不敢」,2/1要到台北市府就任的林奕華委員,在立法院提還稅於民,卻不敢對台北市長蔣萬安提,而新當選的立委王鴻薇,過去競選時喊中央發6000元太小家子氣,那8年超徵212億,卻一毛都不發的蔣萬安豈不是「摳門到斷氣」。

林延鳳表示,目前台北市議員國民黨是多數,議長也是國民黨籍,她想問國民黨團是否敢多開臨時會,在過年前將超徵的稅收發紅包給市民?林延鳳表示,212億元若普發給248萬台北市民,每人可得8500元,加上中央的年後6000元,可達1萬4500元,這不就是國民黨所謂的加碼?她表示,若國民黨願意加開臨時會,民進黨團樂意奉陪,若不願意,國民黨就應該針對把還稅於民議題,當作政治手段炒作而道歉。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也呼籲國民黨勿雙標,面對民意實質審查,她表示1/4開議時,侯友宜未回應報告超徵的事宜,甚至有藍營議員不惜退席散會,而今日下午即將新北市議會要召開臨時會,她質疑若超徵是行政失靈,那新北市過去年年超徵,難道也年年行政失靈嗎?

新北議員李宇翔則表示,立院國民黨團的立場一變再變,原本喊說要還稅於民,現在又說普發現金是債留子孫,最近又喊要求中央年前發放,還要求加碼到1萬元。李宇翔表示,國民黨態度一變再變,侯市長曾說要讓民眾有感,跨年時也曾表示還稅於民是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若新北市超徵的269億元普發給新北市民400萬人,每人可得6700元,這不是讓人民有感的做法嗎?

李宇翔認為,中央已定調發現金6000元,卻有藍營立委喊出加碼1萬元,那不足的部分應由地方超徵補足,如果地方願意帶頭加碼,更有實質宣示效果,否則就是雙標。

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表示,超徵議題是一面政治照妖鏡,邏輯一致很重要,雖然中央與地方考慮面向不同,但都是要照顧民眾,為何中央可以從善如流,地方不能順應民意,道理很簡單,就是未具理性專業思考,而若國民黨做不到標準一致,就應該向全國人民道歉,展現政治責任,不然就是順應民意,顧及財政紀律的情況下普發現金,若兩者都做不到,他質疑那國民黨咄咄逼人要求中央的勇氣從何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