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人購買屋許可制」業者曝3擔憂 內政部:不影響經營或推動都更危老
內政部昨日發布新聞稿針對業者擔憂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部分予以說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立院昨(10)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祭出5大重拳遏止炒房歪風,但業者擔憂其中「私法人購屋許可制」恐將妨礙都更危老推動,擔心審查時間過長、未有明確標準、房地合一稅重複等問題,對此內政部回應,都更危老等項目的審查,將明確規範申請書表,採簡捷申請審查程序,申請案原則也會在7個工作天內完成審查,以不影響私法人經營或推動都更危老整合效率及時程為原則。

更多新聞: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五大重拳打房!炒房最重罰5千萬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條文三讀後,將有「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重罰炒房行為、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解約須申報、建立檢舉獎金制」等5大措施。不過卻有業者擔心,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將妨礙都更危老推動,且有審查時間過長、未有明確標準、與房地合一稅重複限制等疑慮。

內政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私法人購買住宅做都更危老等項目的審查,將明確規範申請書表,採簡捷的申請審查程序,申請案件原則也會在7個工作天內完成審查。而私法人購買住宅參與或實施都更危老等「需經內政部許可」項目,將於授權辦法中明訂相關審查標準,基於資料保護原則,審查後不會公告相關訊息。

另針對部分都更危老整合階段因實務需求而需移轉的案件,也將在制定授權辦法時邀集各界進行研商,以不影響私法人經營或推動都更危老整合的效率及時程為原則。

另部分業者認為,房地合一稅中私法人移轉不動產之稅率已調整,無須再限制私法人購買住宅部分,內政部說明,房地合一稅2.0調整私法人出售不動產之稅率,主要為避免產生短期炒作漏洞。

而本次限制私法人購置住宅,則是考量私法人原則上無居住需求,且近年其購買住宅數量增加,恐影響國人居住權益,為避免囤積炒房,故對其取得住宅予以限制,二者立法目的不同,並非重複限制私法人購屋。

內政部重申,針對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在修法期間社會各界或業者所提建議,都已納入修法或未來子法訂定時考量。另針對業者對都更危老關心的事項,內政部後續也將儘速邀集相關機關及公會進行討論,以利私法人實務執行之需要,並化解業界疑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平均地權條例通過 朝野立委力挺居住正義支持打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