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拚轉盈 蔡伯翰:努力把薪資拉到該有水準
(圖/民視新聞網)

展望今年,寒舍餐旅集團董事長蔡伯翰表示,整體營運下半年將重回疫前水準,全年力拚轉盈,但缺工是很大的問題,而飯店業才從「加護病房」出來,未來努力把薪資拉到該有水準。

更多新聞: 台灣大今年資本支出127億 電商首度超越電信

寒舍(2739)餐旅集團舉行點燈儀式,董事長蔡伯翰致詞時表示,疫情期間觀光產業相當辛苦,但集團也力求創新度過難關,邊境在去年10月開放,恢復速度也高於預期。

蔡伯翰會後受訪時表示,去年11月中旬開始,飯店業恢復速度優於預期,疫情前產業界本來擔憂商業活動無法從線上回到實體,比例會縮小很多,但目前觀察實情「恰恰相反」,去年12月至耶誕節之間,商務客比觀光客多很多,恢復力道更快。

展望今年,他表示,商務客已恢復到疫情前9成,觀光客受到各國疫情狀況與經濟匯率不穩定的因素影響,還在觀望中,營運要接近疫情前大概要等到下半年,畢竟國際航班還在重新復甦,但產業信心絕對比去年好,全年也力拚轉盈,希望能朝向這個業界共同目標前進。

至於飯店業鬧缺工荒,他表示,缺工是各行各業,甚至全球都面臨的問題,台灣觀光業確實也有這個狀況,集團會以各種不同策略,調配因應人力不足的情形,長遠除了加強建教合作外,勞動部也大力協助調整僑生工時,而外籍移工開放與否,則要看政府後續方向。

他坦言,「缺工是飯店業最大的問題」,但是否加薪搶人才,他則說「薪水絕對是人才留任重要的一塊因素,但絕對不是唯一的因素」,集團希望繼續維持向心力,薪資也會因應產業和社會水準去調整,但畢竟「這個產業才剛從加護病房出來、還沒有完全出院」,未來會把薪資拉到該有的水準。

他也透露,寒舍員工年終大概落在1到1.5個月之間,和市場水準差不多,集團除了需要給員工一個好的報酬,也要向上市櫃股東負責。

寒舍餐旅2022年12月營收新台幣4.82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43億元、年增40.63%,創歷史新高,單季恢復疫情前水準,單月超過疫情前新高,住房率維持約8成,尤其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平均房價提升至逾9000元,外國旅客占比為5至6成,整體客房營收恢復至疫情前約9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確保小股東權益 投保中心擬出席泰山龍邦股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