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再也不怕醉太快!營養師曝喝酒「3階段攻略」:能避免宿醉
最近正值尾牙旺季,營養師分享避免酒醉及宿醉的小撇步。(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許多公司、企業也趁著年前舉辦尾牙活動,犒賞員工們一年來辛苦工作的辛勞。不過尾牙活動難免會小酌助興,面對長官、同事的勸酒,酒量不好的人該如何避免酒醉或是隔天宿醉呢?知名營養師高敏敏就在臉書粉專分享喝酒前、中、後的「飲食攻略」,就能輕鬆避免酒醉副作用。

更多新聞: 最霸氣流水席!新加坡老闆「高雄席開2600桌」豪砸近億元辦尾牙

尾牙再也不怕醉太快!營養師曝喝酒「3階段攻略」:能避免宿醉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避免酒醉的注意事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喝酒前

1.勿空腹
喝酒忌空腹,易醉又傷胃。假設空腹喝酒,酒精會吸收更快、更容易喝醉、宿醉的機率也愈大。
2.吃蛋白質食物
除了解酒食物,喝酒也可以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幫助保護胃壁,減緩酒精吸收。例如:雞蛋、豆漿、豆製品、雞肉、魚肉、鮮奶等。
3.喝好油
好油也可以保護胃壁,給一層保護膜,減少酒精吸收速度,建議可以攝取植物油、鮭魚、堅果、酪梨等。而堅果中的礦物質鎂、鉀 以及酪梨的葉酸,也可以緩解宿醉的焦慮及疲憊感。

尾牙再也不怕醉太快!營養師曝喝酒「3階段攻略」:能避免宿醉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喝酒前中後的小撇步,避免太快酒醉。(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喝酒中

1.水(或加冰塊)
水就是最佳的解酒液!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因為水可以將乙醛代謝到體外,也能緩解宿醉的症狀,同時也能幫助沖洗胃食道。
2.維生素B群
B群可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機能,提升肝臟代謝酒精的效率,減輕肝負擔,還能幫助提神。
3.礦物質鋅
增加人體去氫酶的活性,可以幫忙解酒、保護肝 減少肝臟受酒精影響,建議可以補充堅果、蛋、全穀物等食物
4.抗氧化營養
幫助肝臟代謝、抗發炎,建議可以多吃地瓜、柑橘類、草莓、綠茶 或是攝取新鮮蔬果等,都可以有效減少酒精造成的氧化傷害。

●喝酒後

1.狂喝水
水就是最佳的解酒液!可以幫助加速酒精代謝,因為水可以將乙醇代謝後的乙醛排到體外、緩解宿醉的症狀,同時也能幫助沖刷消化道、食道。
2.吃維他命B群
B群可以維持身體新陳代謝機能,提升肝臟代謝酒精的效率 還能幫助提神,畢竟他是很多生理作用的輔酶呀!
3.補充電解質
酒精會導致利尿,在脫水時,體內的鉀離子和鈉離子也會缺乏,導致身體易脫水、電解質失衡。建議這時就可以補充運動飲料、椰子水、香蕉,而香蕉除了補充電解質外,其中的糖分也可以改善低血糖狀況。

尾牙再也不怕醉太快!營養師曝喝酒「3階段攻略」:能避免宿醉
高敏敏提醒,飲酒還是不要過量。(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此外,有許多人都想問「一天可以喝多少酒?」,高敏敏表示,一個酒精當量=15g酒精=105大卡,女性建議每天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男性建議每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高敏敏也建議,大家還是要控制酒精量,除了避免宿醉症狀,還有個原因是,假如總是喝到斷片,還可能會提高失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林國基曬超狂流水席!黑鮪魚現切、海鮮吃到爽 他讚:鄉下獨特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