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影響範圍一次看
未來菸品管制採取「禁止加熱菸,嚴管電子煙」的模式管理。(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今日菸害防治法修正案通過,未來菸品管制採取「禁止加熱菸,嚴管電子煙」的模式管理,並增加了納管加味煙及調高菸品使用年齡、禁止網購買菸等規定,該法案通過後民進黨立委等人紛紛發言表示贊同修法,國民黨立委則有多人表示遺憾未能立法將加熱菸與電子煙「雙禁」。

更多新聞: 超兇正妹英文老師PTT掀暴動!「黑絲長腿」太犯規網激喊:怎麼專心

加熱菸載具

立法通過前的黨團協商中,衛福部一度主張要將「加熱菸載具」排除於菸害防治法的納管,曾引起反菸團體抗議「此舉將放任菸商恣意打廣告宣傳加熱菸載具」。該主張最後並沒有得到立法院的支持,結果以「加熱菸菸柱」、「加熱菸載具」一同納入規範的方式通過條文。

加味菸、涼菸

許多癮君子所關注的草莓味、蘋果味,或是濾嘴內放置晶球的「涼菸」日後是否會被全面禁止,本次立法則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制定負面列表,規範「菸品不得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的添加物」。至於未來哪些涼菸可能被納入禁止範圍,則有待衛福部進一步公告。

抽菸年齡提高至20歲、大專校園全面禁菸

禁菸年齡將從18歲上修到20歲,未來高中生不能再抽菸。此次修法將校園全面納入禁菸場所,沒有任何吸菸區的排除條款,青年民主協會則質疑此立法粗糙,要求教育部應說明未來各大專院校所設之吸菸區是否自動失效。

禁止菸品網購

法案還規定不得以無法辨識購買者年齡的方式出售菸品;未來加熱式菸品也不再能夠以網購方式購買,更增加了反菸標示在菸品上的標誌面積。

朝野立委看法

對於此次加熱菸立法通過的結果,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以財政的角度,發言支持本次修正案的通過,指出「菸品每年課徵超過上百億,單以去年一年光菸稅就超過高達新台幣468.8億,超過了酒稅的一半,希望以後加熱菸菸捐加入政府的收入後,能讓政府有空間擬定更多政策。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支持抽菸年齡上修,並提及樂見最後決定不將加熱菸載具與菸柱分開納管的立法。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曾銘宗則是重申國民黨原先支持加熱菸與電子煙「雙禁」的立場,並表示菸害防治法已經逾15年未大修,基於不希望拖延禁止電子煙的時間表,因此妥協同意行政院的版本,期望未來衛福部能加繼續嚴格管理加熱菸守護國人健康。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本案雖然不是最好,但已經是最符合社會共識及期待的結果。

更多新聞: 新北殯儀館爆貪污弊案 檢廉53路搜索1人遭聲押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