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驚見「檳榔+石頭」排出神祕陣形!內行曝背後真相警告:不要碰
網友曬出3張在路邊看到的奇特畫面,並喊出提醒:「看到不要去觸碰喔!」。(圖/臉書@謝誼杰提供)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不同國家或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傳統、信仰祭儀,雖然常有人說「不知者無罪」,不過為了不冒犯到他人,碰見不了解地方傳統時,還是少介入微妙。一名男網友在臉書曬出3張照片,畫面之中擺著令人無法理解的檳榔列陣,看起來不像是隨意散落地面的結果,反而更像是某種未知的特殊儀式,照片曝光後,馬上釣出內行網友警告「不要亂碰」,並解釋背後原因,讓許多摸不著頭緒的網友瞬間解惑。

更多新聞: 老闆我要「□△+○Xㄐ」!顧客見菜單28神秘代碼傻眼:魔法咒語


路邊驚見「檳榔+石頭」排出神祕陣形!內行曝背後真相警告:不要碰
網友發現路邊出現特殊的檳榔列陣,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卑南族特別的祭祀儀式。(圖/臉書@謝誼杰提供)


一名男網友12日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曬出3張照片,並提醒:「看到不要去觸碰喔!」,還在文章最後附註標記「卑南族祭祀」5字,只見第1張照片有兩排被剖開的紅心檳榔,分別以5粒1單位的形式擺放成列,在左列的末端還有20顆完好的檳榔緊密排列成方形,方形的右邊又再擺上1個與方形差不多大小的石頭,這看起來十分特別的檳榔排陣以大約80顆檳榔擺成,接下來第2、3張照片,也是相似的檳榔列陣,只是以檳榔的分解程度可以判斷它們成陣的時間相較第1張照片更久遠。


路邊驚見「檳榔+石頭」排出神祕陣形!內行曝背後真相警告:不要碰
第2、3張照片中的「檳榔陣」看起來擺放的時間較長,許多檳榔已經逐漸氧化、分解。(圖/臉書@謝誼杰提供)


照片曝光後,馬上吸引網友圍觀,不少依然看不明白的網友提問:「什麼摩斯密碼啊?」、「不懂。」、「慧根不夠看不懂。」,內行網友則熱心解答,說明這是卑南族祭祀的「檳榔陣」,「是卑南族巫師在做法辦事(祈福、消災解厄之類的),在此法陣上檳榔是做為法器使用,路邊有看到的話就不要碰上面的物品,靜靜離開就好。」、「祭祖靈。」、「我問過泰崗附近的原住民,他們是說尊重祖靈,來的時候放,離開的時候心裡要感謝祖靈告知你離開了~」。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這名男網友是在台東知本的建和社區(射馬干部落)拍下此3張照片,他發現當地有多處路邊出現相似的檳榔排陣,好奇的他跑去詢問當地人,才知道這是卑南族的祭祀活動,巫師會用檳榔做祭儀,當地卑南族八社十部落各有不同的擺設方法,所以看到類似的「檳榔陣」時,千萬不要隨意觸碰。


路邊驚見「檳榔+石頭」排出神祕陣形!內行曝背後真相警告:不要碰
卑南族巫師會在路上放下各種檳榔陣式,代表不同祭祀含意。(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根據原住民委員會提供研究文獻內容,檳榔與台灣原住民的生活密不可分,食用、待客、醫療、建築、生命祭儀、巫師祭祀等,方方面面都能看到檳榔的應用,其中卑南族以「檳榔陣」巫術出名,卑南族認為菁仔是人的化身,其蒂頭看起來像頭部、鮮綠果實部分則代表軀幹,所以巫師會以檳榔作為下咒、祝福等儀式的道具,根據文獻記載,卑南族巫師除了在收穫祭期間不能以檳榔作為巫術道具之外,其他祭祀活動中總少不了檳榔。每年大獵祭,巫師們會以甜根子草橫放於路上,象徵劃分「聖界」與「凡界」,再以去蒂的檳榔作為祭禮,阻止過世亡靈跟隨,另外,也會在喪家出殯之後,把檳榔串成一串,橫放在路上,阻撓鬼魂回家。

更多新聞: 店家怪布條「很吵ㄟ大咪。U奔」太迷惑 內行唸完秒怒: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