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市占率68%眼藥膏出包! 主成分含量偏離規格「回收4.8萬支」
「綠洲氯黴素眼藥膏」出包。(圖/食藥署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食藥署今(12)日公布,用在治療肺炎雙球菌、大腸菌等細菌引起的眼疾處方用藥「"綠洲"氯黴素眼藥膏」,其主要成分含量偏離規格,恐會影響療效,將在3月4日前回收2批「4萬8000支」,據了解,該藥品同成分、同劑型市占率約68%,年度使用量約3萬1000支。

更多新聞: 超兇正妹英文老師PTT掀暴動!「黑絲長腿」太犯規網激喊:怎麼專心

根據食藥署所公布的訊息,綠洲化學工業有限公司的「"綠洲"氯黴素眼藥膏」,其主成分是「CHLORAMPHENICOL」,產品批號是200205、210301,回收原因為「主成分含量測定結果未能符合規格」,回收到期限是3月4日,該藥品主要用在治療沙眼、葡萄狀球、鏈鎖狀球菌、肺炎雙球菌、大腸菌等所引起眼疾患者。

據中央社報導,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科長傅淑卿接受聯訪時說到,該藥品同成分、同劑型市占率約有68%,至於「綠洲氯黴素眼藥膏」的年度用量約3萬1000支。

傅淑卿提到,該藥品主成分含量需要介在90%至130%,不過抽驗後發現這2批已經偏離規格,且一批是略高、一批是略低,經過另一家實驗室複驗,依然是相同的結果,目前廠商還在調查原因。

傅淑卿說,這批回收共4萬8000支,民眾要是對用藥有疑慮,應該盡速回診和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別自行任意停藥。

更多新聞: 新北殯儀館爆貪污弊案 檢廉53路搜索1人遭聲押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