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簽「相互准入協定」 矢板明夫:兩國同盟要讓習近平認清現實
英、日簽「相互准入協定」。(圖/取自蘇納克推特)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拜訪7大工業國之旅,1月11日在英國和首相蘇納克會談後,簽署了《相互准入協定》,雙方可以在對方的領土上互相駐軍,藉此因應中國崛起。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2)日透過臉書分析,民主陣營並沒有要改變現狀的意思,也不會主動攻打中國,但已表現出決心,要防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希望這些動作,能夠讓習近平認清現實」。

更多新聞: 陳明通提論文對照表 稱余正煌研究設計絕大部分來自林智堅

矢板明夫說到,在英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正式簽署了,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駐軍的協定。這是戰後日本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有關國防的外交文件。1945年以後,維持了70多年的國際秩序開始重組。日本終於走出了戰敗國的陰影,「一盤國際政治博弈的大棋局,正式開始了」。

矢板明夫提到,產經新聞旗下的晚報「夕刊富士」,以「日英同盟復活」為標題,報導了這條新聞,日本和英國上一次簽署同盟協定,是在上個世紀初的1902年,當時的主要假想敵是俄羅斯和德國,締結同盟是為了防止這兩個國家在中國擴大其影響力。

矢板明夫說,1905年日本和俄羅斯以中國東北為戰場,打了一場大仗,如果沒有英國這個夥伴的各種支持,日本是很難撐下來的,1923年,日英同盟失效,很多研究日本外交史的學者都認為,日英同盟的失效是日本走向二戰戰敗的起點。

矢板明夫分析,這一次,日本和英國簽署的「新日英同盟」,內容比較簡單,只是一些在國防問題上的初步合作而已。但它的假想敵很清楚,就是俄羅斯和中國。最近俄羅斯和中國的艦隊,經常環繞日本做一些挑釁動作,引起了民主陣營的警覺。

矢板明夫表示,目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場上正被打得滿地找牙,顯然不需要日本去歐洲幫忙。這個同盟,坦白講,就是英國軍隊要到印度太平洋支援日本、防止中國對外擴張,再說明白一點,就是警告中國不要對台灣輕舉妄動。

矢板明夫說到,幾年前曾談論台灣海峽是否有危機發生,大家只關注美軍是否要介入。但是,這兩年可以看到,日本不停地在擴軍、購買新武器、推出加強國防的新政策,其目的都是在針對中國,現在英國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民主陣營並沒有要改變現狀的意思,也不會主動攻打中國,但已表現出決心,要防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希望這些動作,能夠讓習近平認清現實」。


更多新聞: 甄子丹將登《Running Man》! 預告中喊「不見不散」粉絲超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