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拚週日17:00搶通 派「蜘蛛人」吊掛刷坡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蘇花公路因坍方導致中斷進入第3天,坍方的1200立方公尺土石,目前已經清出900立方公尺,今天(1月14日)下午開始碎解78噸重的巨石,公總也出動有蜘蛛人稱號的高空作業人員,在不穩定的岩盤進行刷坡作業,目前仍預計,能按照計畫在明天(1月15日)傍晚5點前搶通。

更多新聞: 紀念人生第1次被告!四叉貓曬9年前自拍「滿臉恐懼」模樣曝光

蘇花公路中斷第3天,清除大半落石後,週六(1月14日)下午總算開始,展開78噸巨石的碎解作業。

蘇花公路拚週日17:00搶通 派「蜘蛛人」吊掛刷坡
​​​​​​​​​​​​大量石塊夾雜緩衝輪胎被清理下來,工程人員日夜趕工,坍方的1200立方公尺土石,有180立方米堆積在明隧道上方,已經清理完畢,總計清除土方約900立方公尺,馬上要進行不穩定岩盤區的刷坡作業。

公總出動有「蜘蛛人」稱號的高空作業人員,噴漿用的機具和掛網一早就運抵現場,怪手和工程車輛進進出出,目前搶通作業,進度已經超過50%。

蘇花公路拚週日17:00搶通 派「蜘蛛人」吊掛刷坡
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長陳鶴仁說,「今天早上蜘蛛人已經上去,上邊坡在進行布繩作業,我們會看情況,上面如果在進行刷坡,下面的怪手可能就會暫停。」

從空拍畫面可以看得更清楚,明隧道上方的土石,已經明顯少了一半,不只明隧道這端,工程人員其實從南北兩端同步清理。

不過前一天花蓮工區又下起雷雨,曾一度導致工程暫停,還發生2起有感地震。

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長陳鶴仁說,「昨天(1月13日)大概3點多現場有下雨,我們是先暫停明隧道上方的清理作業,但是我們隧道內的土石清運,還在持續作業中,並不影響我們搶災的進度。」

公路總局目前預計,能按計劃,在1月15日傍晚5點搶通,開放通車到晚間7點,1月16日~1月18日則是每天開放3個時段,給車輛通行,趕在春節前讓蘇花公路交通,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 台灣捷運超讚!外國人目睹飲料打翻「處理程序」震撼:6分鐘搞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