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 學者曝他未來先面對「這2項」挑戰
賴清德確定當選民進黨主席。(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主進步黨第17屆黨主席補選今(15)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最終拿下4萬1840票,以99.65%得票率確定當選民進黨第17屆黨主席。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未來賴清德首先面對2項挑戰,分別是黨務改革及黨政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過4萬票當選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發聲: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

民進黨代理秘書長林鶴明表示,這次黨主席補選選舉投票的總選舉人數23萬8664人,投票率為17.59%,投票數為4萬1989票,其中有效票為4萬1840票,無效票為149票,1號候選人賴清德得票數4萬1840票,得票率99.65%,投票結果由1號賴清德勝出。

針對賴清德未來面對挑戰,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指出,最大問題仍在黨務改革及黨政關係這2塊。

黨務改革部分,沈有忠認為,如林飛帆傳要辭民進黨副秘書長,接下來在黨內決策核心,或是針對提名作業這塊,黨的這些高層幕僚要如何能夠得到基層支持及認同,又同時得到派系間的平衡認可,人事安排部分可能是賴首先會面對到的課題。

沈有忠分析,若在人事安排都能不僅得到黨員支持,也得到派系間的平衡,接下來對賴清德來說,在推動改個的阻力會小一些。

另外另一塊關鍵則是「黨政關係」,沈有忠表示,目前現內閣改組預計在立院會期結束後進行,農曆年完後新內閣會完全到位,「接下來黨與新內閣間的互動會呈現何種關係,值得觀察,所以黨的內部及黨政關係,都是賴清德接下來要面對的主要課題」。


賴清德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 學者曝未來先面對這2項挑戰
賴清德確定當選民進黨主席。(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至於傳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副閣揆,沈有忠則認為,如林飛帆離任副秘書長,甚至說傳副秘一定是由正國會人選接任,因此接下來新內閣中,賴清德在黨務這塊若無法跟政務這塊有所橋接,並非好現象。

沈有忠進一步指出,若最後是黨全部交給賴清德,新內閣、政務這塊賴清德完全沒有介入機會,這對於2024選舉、民進黨來說還是分裂狀態,可能並非好事。

南投立委補選是硬仗 黨、政務改革恐成關鍵

另外,賴清德當選黨主席後首次面對選戰便是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補選,將由民進黨蔡培慧對決國民黨林明溱。

沈有忠指出,儘管南投是民進黨艱困選區,但選輸了仍要「算在賴清德頭上」,結果也會影響民進黨氣勢,因此過完年後除黨務改革、政務改革這塊是否讓老百姓有感,也會關係到南投補選選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當選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喊話「團結全黨」曝下階段使命